吳若權的中年深刻體悟:與父母和解就是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第4頁

23,554 收藏2

沒有真正的誰對誰錯,彼此相愛才是事實

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都很平凡,我們都會有情緒,我們都未必可以天天充滿正向情緒、時時湧現感恩心理、分分秒秒隨時可以真心說出「我愛你」,但我會要求自己盡量在睡前、出門前,對媽媽說:「我愛您。」

毋須太過於勉強自己,就能保持這樣的習慣,是因為我已經接受過「無常」這位老師給我多次的教誨,我也在靈性的學習中,懂得隨順生命河流,不讓一時的負面情緒得逞,以免留下無謂的遺憾。

尤其在剛拌嘴或吵架過後(是的,不要懷疑,我們母子也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頂多就是沒有激烈口角),我會非常非常刻意而且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去跟母親道歉認錯,跟她說:「我愛您!」

無論事實是誰對誰錯,我都會這麼做。因為, 我知道這個家庭裡所有的大小事,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誰對誰錯,只有彼此相愛,才是最千真萬確的事實。

每一次說我愛你,都可能是最後一次

太多的生命教訓,讓我澈底領悟:既然有過第一次說「我愛你」的經驗,以後再說的每一次「我愛你」,都可能是最後一次。我們都無法預知說完「我愛你」之後,下一秒的人生會有怎樣的變化?所以, 好好把握當下,慎重地把它當作可能是最後一次說「我愛你」。

好吧,我就承認我是「卒仔」吧。我願意放低身段,在每一次爭吵中,儘快握手言和。因為我知道,每一次據理力爭僵持到最後想要贏的人,必定在感情上輸得最慘。我,不,想,有,遺,憾。

雖然,我明明知道:即使對爸媽說再多的「我愛你」,等到彼此要轉身分手的最後一刻,還是會有很深的遺憾。但若不好好把握機會說「我愛你」,將來的遺憾,一定比現在的遺憾,更深、更重、更遺憾。

本文摘自《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堂課》/吳若權(知名作家)/遠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