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勝過綠花椰!除了空心菜,還有這2種防癌降血糖

178,432 收藏9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炎熱的夏季讓人食欲降低,又忍不住時常喝冷飲、吃冰來消暑,時常待在冷氣房裡,結果反而造成了夏季的虛寒與水腫,夏天更常身體不適?透過幾種家常的當季蔬菜,就能輕鬆補充營養、抗老化,提升免疫力顧健康!

日本料理研究家岩田麻奈未表示,說到夏季蔬菜比較容易聯想到番茄、小黃瓜,不過其實夏季也有當季的葉菜類蔬菜,例如黃麻菜、皇宮菜以及空心菜,這幾種還都是黃綠色蔬菜,維生素、礦物質跟多酚含量豐富,能夠改善夏季的水腫以及紫外線傷害。

空心菜
台灣人十分熟悉的空心菜,其實是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C這類抗氧化營養素含量豐富的蔬菜,夏季受到豔陽曝曬,紫外線會讓體內活性氧大量發生,造成光老化,因此特別適合補充含有豐富抗老營養素的食材。β胡蘿蔔素還可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具有維持眼睛健康,並且修護黏膜,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根據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指出,空心菜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組成的粗纖維素,能夠重整腸道環境,改善便秘,排出體內毒素。

皇宮菜
皇宮菜中含有被稱為抗老維生素,能促進血液循環、抗氧化的維生素E,抗氧化的β-胡蘿蔔素,以及鉀和鎂等豐富礦物質。夏季流汗會讓礦物質隨著汗液一同流出,讓體內的礦物質平衡失常,因此適時的補充礦物質含量豐富的蔬菜,有益在夏天維持良好的健康。

黃麻菜
被稱為「國王的蔬菜」的黃麻,抗老化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含量都很豐富,而日本醫學健康情報網站J-medical指出,黃麻的胡蘿蔔素是菠菜的4.6倍、綠花椰菜的19倍,鈣是菠菜的9倍、綠花椰菜的10倍。

而黃麻中促進代謝、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群,其中的維生素B1、B2含量也比菠菜高出5倍,此外鉀、鐵等礦物質含量,與其他的黃綠色蔬菜相比含量也高出許多。含有如此豐富營養的黃麻菜,能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與老化、防骨質疏鬆、修護胃黏膜、預防高血壓,養顏美容,預防貧血,此外黃麻中還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膽固醇、改善便秘,預防肥胖以及糖尿病,對於大腸癌以及生活習慣病的預防,也具有優異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