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體溫是關鍵!日專家教你夏季一夜好眠

13,703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高溫多濕的夏季,雖然是有許多戶外水上活動、孩子們放暑假出遊的季節,然而卻也是一不注意身體狀況特別容易變差的時期,為了消暑常喝冷飲、時常出入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讓自律神經失調、夏季虛寒等等,容易有各種不適,而如果睡眠品質不佳,就更容易影響到身體狀況。開著低溫空調入睡,還會讓雙腳變得容易水腫,透過掌握幾個要訣,輕鬆換得一夜好眠又健康!

日本看護師市村幸美表示,夏季由於日照時間變長,會讓睡眠時間變短。在縮短的睡眠時間裡,提高睡眠品質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有一到了夏天就睡不著的困擾,可不拘泥於睡眠時間,在最初3小時的慢波睡眠裡充份休息。

《夏季的助眠法》

人體只要體溫下降,就會變得有睏意,要訣在於進入棉被之後,再開始讓體溫下降。

1.進棉被之前,不要讓身體太冷
這個季節時常一回到家就想打開冷氣,洗完澡後喝冷飲、吃冰棒,雖然是一大享受,但在睡前就讓身體冷卻,會成為睡眠品質變差的原因。特別是腹部、脖子以及腳踝等等部位,要盡量避免受涼,可使用肚圍、襪套來讓體幹部位保持暖和。

2.進入被窩後,讓體溫下降
上床睡覺後,再開始調節體溫。近年十分流行的涼感被、涼感衣就是不錯的選擇,可輕鬆地讓體溫下降,此外也相當推薦使用冰枕。

3.空調溫度設定28度
有時開著冷氣一整晚,隔天早上起床是不是覺得身體特別沉重、雙腳水腫呢?女性本來下半身就容易血液循環不良,夏天吹冷氣會變得更加嚴重,冷氣可在睡前就設定好1~2小時後自動關閉。如果要開一整晚,可設定成28度,對身體的負擔較小。

4.助眠8字體操
適度地活動雙腿,既能幫助活絡阻塞的淋巴,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以及老廢物質,還能幫助一整天緊繃僵硬的雙腿放鬆,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作法:仰躺在床上,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轉動雙腳腳踝,描繪8字型,再轉動腳踝畫出橫的8字型,重複動作10回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