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耗心氣導致疲勞!中醫教你養心就不疲倦

192,597 收藏17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夏天容易大量出汗、走路容易喘,即使入秋仍然容易流汗,都可能是心氣虛弱;

流汗過多時,更會加重消耗心氣,引起難以緩解的疲勞!

中醫養生專家佟彤指出,夏天時人體的氣血多在體表,不但容易耗散,消耗過多時更會使身體功能減損,導致疲勞。夏天若不補足心氣、心臟動力不足,秋冬時就容易感到疲倦。因此,養好氣、減少流汗耗損的心氣,就是預防疲勞的最佳方法。

在《這樣生活少疲勞慢衰老》一書中,佟彤指出,中醫認為「汗為心液」,暗示著大量的出汗會使心氣受損。佟彤指出,有時容易喘並不是肺出問題,而是心肺之氣虛弱造成。雖然心和肺共同負責全身氧氣運輸,但肺的能量來自於心,若心氣虛弱,肺的能量也會不足。

因此,中醫提倡在夏天時喝「生脈飲」,有助養陽,特別是容易出汗的人,在初夏時就可以開始飲用,避免大量出汗導致血鉀流失。生脈飲包含人參、麥冬、五味子三種藥,其中人參能夠補氣,麥冬和五味子則帶酸味,中醫認為酸味的藥具有收斂作用,能夠收斂汗及耗散的心氣。

另外,許多人都會在秋冬進補,但佟彤認為夏天的補養也非常重要,因為夏日時人的氣血通常都在體表,更容易耗散。此外,由於內裡氣血不足、消化功能減弱,夏天時也容易有胃口不佳、容易腹瀉或腸炎等胃腸疾病。胃腸氣血不足、消化力不佳時,也不宜用過於滋膩的藥材補養,因此夏天進補更需慎選藥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