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檸檬多5倍!維生素C第一名蔬菜,助分解致癌物

833,981 收藏53
【早安健康/陳芃澄編譯】一些三明治或者是輕食料理,常見到豆芽菜的身影,但由於味道淡並非那麼多人喜歡,甚至挑食不吃,但豆芽菜可是維生素C含量最多的蔬菜,比檸檬還厲害。日本營養師立原瑞穗提到,豆芽菜也可解便祕、消水腫、預防肥胖等,即使是料理中的配角還是具有多重效果,夏天更可改用涼拌的方式增加口感、開胃解膩。

維生素C第一名蔬菜,改善便秘還能清除致癌物

豆芽菜有兩種,其中一種為黃豆芽,顧名思義含有大豆成分,與黃豆一樣含有皂素、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可降血脂、預防糖尿病、生活習慣病、避免囤積脂肪;另外一種則是綠豆芽,根據《蔬果保健功效速查圖典》一書指出,每100g的綠豆芽維生素C含量高達183.6mg,更是檸檬的5倍。

我們都知道維生素C擁有超強的抗氧化功能,現代人總是不小心吃下過多的加工食品,WHO更將加工肉品列為1級致癌物,並指出肉品加工過程中所添加的化學物質(如亞硝酸鹽)是導致加工肉品致癌的主因。

日本健康書暢銷作家渡邊雄二特別強調,維生素C可預防亞硝胺形成,因此透過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像是豆芽菜、芭樂、奇異果等,都能有效清除亞硝酸鹽等致癌物。

日營養師立原瑞穗也表示,豆芽菜含有大量水分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因此能整頓腸道環境、解便祕,另外具有豐富的鉀離子,可消水腫、排除體內多餘鹽分、降血壓、提升免疫機能,當人體缺鉀會容易疲倦、便秘、情緒焦躁,這也是夏季炎熱常出現的症狀,因此可多吃豆芽菜減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