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項最夯的全民運動!7最常見的運動傷害這樣避免

20,860 收藏0
【早安健康/劉政均醫師】近年國內運動風氣興盛,時常舉辦路跑及鐵人三項等體育活動,亦因政策推廣節能減碳,常見民眾騎乘著腳踏車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騎自行車全台趴趴走更是新興的休閒樂活話題。

在從事此類體育活動時,若疏忽了適當的運動裝備、熱身不足或是超出體能的極限,常會產生惱人的運動傷害,繼而導致無法繼續運動或是影響工作與生活。除了乳酸堆積造成的肌肉酸痛之外,另有運動傷害常發於參與路跑及騎自行車的運動者,以下依人體部位簡介這些運動傷害,提供各位朋友們做參考。

1. 頸部,肩部與上背部痠痛
常見於騎自行車的運動傷害,因騎自行車時,大多是上身前傾,肩膀高聳,頸部長時間後仰,因而導致此部位的肌肉長時間收縮緊繃,甚至痙攣。因此,須注意調整自行車坐墊與龍頭高度,在騎乘時也要間歇性的休息。

2. 手部
因長時間握自行車握把,使局部壓力過大,而引起尺神經或正中神經的壓迫,可能導致手指麻木刺痛、指頭無力、甚至手部肌肉萎縮。這種病例雖不常見,若發生時需及早尋求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3. 腰部與臀部痠痛
騎自行車時大多處於彎腰的姿勢,易使背部肌肉緊繃疲勞;且椎間盤的壓力因彎腰而上升,而使椎間盤因疲勞而變性退化。此外,因姿勢不良或是坐墊不適合,而可能造成臀部肌肉拉傷發炎。

4. 會陰部的皮膚發炎與神經壓迫
因流汗悶熱及大腿與會陰部皮膚的長時間磨擦,可能導致會陰部皮膚發炎,引起濕疹甚至細菌感染。長時間的騎乘自行車也有少數案例報告會造成會陰部的神經壓迫,因而影響性功能。建議在騎車時要有適當的坐墊與衣物,並要讓自己間歇性的休息以減少傷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