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促進胰島素分泌、綠豆降血糖!糖尿病必吃三豆

1,030,144 收藏68
【早安健康/向紅丁主編(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編按:糖尿病患者可以多攝取豆類及豆類製品,除了可以有飽足感外,還能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糖耐量,進而改善飯後血糖上升的問題。但若腎功能有受損,建議不宜多吃。以下就介紹三種超健康的豆類:黑豆、綠豆、紅豆,做成豆漿、湯品都適合喔!

黑豆 |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性味:性平,味甘
.歸經:歸脾、腎經
.建議用量:30克/天
.關鍵營養素:胰蛋白酶、鉻、鉀
.升糖指數(GI值):55
.升糖負荷(GL值):18.48

營養素  每100克含量
熱量   381大卡
醣類   33.6克
蛋白質  36.0克
脂肪   15.9克

降糖作用
促進胰島素分泌,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黑豆中含有胰蛋白酶,能增強胰腺功能,促進胰島素分泌。黑豆中鉻元素豐富,能提高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

適用併發症
降低血壓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具有維持體內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的作用,能排出人體多餘的鈉以利控制血壓。

食用宜忌

黑豆的外皮含花青素等抗衰老物質,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可增加人體的胰島素含量,食用時最好連外皮一起吃。


黑豆不易消化,胃腸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症狀,影響身體健康,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最佳降糖組合

黑豆+柳丁=促進鋅、鐵吸收

黑豆中的植酸會妨礙鋅、鐵的吸收,與富含維生素C的柳丁搭配,可以緩解此問題,同時增強抵抗力。

黑豆+山藥+栗子=預防併發腎臟病
三者搭配具有良好的補腎效果,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預防併發腎病。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