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糖尿病併發高血壓,薏仁檸檬水+3穴位護血管

35,222 收藏4
【早安健康/向紅丁主編(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對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高血壓對其身體的危害比糖尿病還嚴重,若血壓長期居高不下,還容易導致心腦血管併發症,更是誘發眼部和腎臟病變的不定時炸彈。目前已有充分的實驗證明,控制好血壓能夠使糖尿病患者更長壽。想要控制血壓,飲食至關重要,例如 鈉會導致血壓升高,鉀則有降壓的作用。

多吃富含鉀的食物
人體內大部分的鉀存在於細胞內部,它與細胞外的鈉互相協調,可維持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和水分平衡。鉀能擴張動脈、降低血管的阻力、促進鈉的排出,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負擔,降低血壓。同時,鉀對血管還有保護作用,可延緩高血壓患者之動脈血管壁增厚。若平時的飲食結構中,鉀的攝取量偏低,而鈉的攝取量偏高,會大大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因此,平時要適當增加鉀的攝取。

豆類、核桃、香菇、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馬鈴薯、竹筍、莧菜、油菜、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子、桃子、橘子等食物都富含鉀。

富含鉀的明星食材: 竹筍、 核桃、 香蕉、

補充膳食纖維和鈣
膳食纖維具有調節醣類和脂類代謝的作用,能結合膽酸,避免其合成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同時還能促進鈉的排出。很多蔬果都富含膳食纖維,可多多攝取。

人體如果 攝取充分的鈣,能增加尿鈉排泄,減輕鈉對血壓的不利影響,有助於降低血壓。如果想要補鈣,可以多選擇魚肉、低脂牛奶、豆類及其製品。

控制脂肪和膽固醇攝取量
研究證明, 體內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含量與血壓成正相關。身體肥胖者之腎臟排鈉能力較低,會降低對血壓的控制能力。動物性脂肪中的飽和脂肪酸較高,會提高膽固醇含量,易導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壓腦中風的機率增加;而植物性油脂之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能延長血小板凝集時間,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壓,預防腦中風。一旦脂肪攝取過多,將導致肥胖,因此高血壓患者務必要控制脂肪的總攝取量。

高血壓患者的進食內容中,脂肪的熱量比應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應超過30%。應嚴格限制肥肉、蛋黃、奶油、魚卵等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尤其應避開動物油和油炸食品。食用油以植物油為宜,其他食物也宜選用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食物、魚類、禽類、瘦肉及低脂牛奶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