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時也隱隱作痛!復健科醫師:這樣改善關節沾黏

170,602 收藏1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正在上小學六年級的廷廷,是個學業和運動都第一名的資優生。他除了是學校躲避球隊的主力以外,在棒球和羽毛球也是個中翹楚。那天上體育課在拉單槓的時候,廷廷被隔壁班的同學從後面一撞而跌落在地上,雖然他很機警的趕快用手撐住,但還是讓身體整個壓在手肘上面。痛到在地上打滾的他被送到醫院以後,發現他的手肘已經有骨折現象,當天晚上就被送到開刀房進行手術。

經過了一個月石膏的固定,醫生終於要把石膏拆掉。原來以為拆完石膏就馬上可以打球的他,卻發現事實與理想有很大的差別:他的兩隻手變成一大一小,而且受傷的肘關節已經完全僵硬,連彎都彎不動,更不要說是打球了。

當廷廷被骨科醫師轉介到復健科門診的時候,可是眼淚從頭到尾流個不停,他告訴我他只想趕快好,他要和校隊的其他隊友一起去衛冕全縣躲避球比賽的冠軍。我告訴他:「不要灰心,每一個像你一樣受傷的人都會有關節僵硬的現象,而且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完全恢復!只要你跟著復健治療室的叔叔們好好復健,一定很快就可以恢復到和受傷以前完全一樣的!」

兩個月後,廷廷打電話告訴我,他們真的又把全縣躲避球比賽的冠軍獎盃抱回來了。

什麼是關節沾黏?

關節是兩個骨頭相交接的地方,作用就好像樞紐一樣,讓身體能有更大角度的活動。身體的關節因為不同的原因,失去了原來可以自由活動的角度,就叫做關節沾黏。這個和關節脫臼的時候骨頭「卡住」是不一樣的。

關節為什麼會沾黏?

大部分的關節沾黏是因為「 缺乏活動」所造成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五十肩。很多人因為工作或運動的關係不小心扭到了「筋」,然後怕痛就不敢去動它,結果兩個星期以後關節就沾黏住,想動也動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