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醫」孵育生醫人才 鴻海集團生力軍H. Spectrum 挖掘醫師創業潮

5,912 收藏0
【早安健康報導】七月中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驗收了該集團第一個生醫創業育成計畫成果,豪邁的投資挹注、獨到的創業心法,讓「 H.Spectrum青年翻轉培訓計畫」立刻成為創業圈注目的焦點。

 這個由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的創業育成平台,首屆H. Spectrum計畫共選出90位35歲以下的年輕學員,其中41% 的人具有醫師背景、19%是生醫從業者。2016年初,這群熱血青年從零開始,透過了解市場需求,進行產品發想,再藉由市調分析與驗證,建構出產品的營運模式。

 歷時半年的多元培訓課程,內容包含產品開發、基礎法規、財務規劃、產品行銷、品牌設計、全球專利布局及創業實戰分享。透過H. Spectrum的橋接,矽谷創投大老李廣益、紅衫資本顧翠萍、前臺積電智財總監周堅維、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等,都曾擔任H. Spectrum的課程講師,鼓勵創業後進。

 一開始就與國際各大創業加速器接軌, H. Spectrum是華人圈唯一一個專注在生醫健康領域的創業孵化器。緊接著「青年翻轉培訓計畫」之後,永齡健康基金會更將在今年8月27日及28日舉辦【TRANS從零到醫-跨域 生醫 創新 論壇】,聚集國內外的新創團隊來到臺灣相互切磋,躍上國際舞台,向國際知名創投及生醫界頂尖前輩發表產品簡報。

 為期兩天的千人論壇,有35組跨國團隊現場設置攤位,與觀眾零距離分享創業產品,此外H. Spectrum大力邀集近20位生醫新創大咖擔任講者。包含:
癌症治療癌症放射治療射波刀發明人John Adler
矽谷頂尖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 合夥人Adora Cheung
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特助,現任朱李葉集團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俊凌等
多位權威到現場傳承經驗並挖掘生醫界的新創潛力。H. Spectrum期待能夠拋磚引玉,為國內僵滯已久的生醫生態系激發火花,同時讓國際間看到臺灣在生醫產業界的新創潛力。

 這次將在論壇中亮相的創業團隊,也包括首屆「青年翻轉培訓計畫」脫穎而出的團隊。其中, WarmDoc團隊提出的智慧型紅外線烤燈, 期望降低銀髮族的燙傷風險。神經退化導致的感覺障礙問題困擾著全世界31%的老人,尤其在冬季,使用取暖設備或是復健時進行熱療,長者們很容易在沒有知覺下發生燙傷。身為復健科醫師的程信翰與WarmDoc的夥伴,因此決定做出一個方便居家使用的智慧型紅外線烤燈,藉由偵測皮膚溫度,自動回饋而調整功率,提供方便老人居家使用的安全照護。

 同樣由醫師經驗引發靈感,MED-AI團隊提出一款智能辨識軟體。臨床上,醫師經常必須在極短時間內肉眼掃描醫學影像、做出判斷,然而這樣的做法可以更快又更有保障。MED-AI認為,如能藉由電腦協助醫生做臨床判讀,不僅可快速獲得檢查結果,同時還能降低誤判機率,達到疾病早期篩檢的目標。

  FaithTube團隊也集結了臨床醫師、內視鏡專家和醫工博士,透過半年多的不斷嘗試創新,改良了目前慣用的鼻胃管。FaithTube指出,目前臨床使用的鼻胃管,常無法準確放入食道,而誤傷病人氣管或口腔。每年在美國導致肺復損傷共有64000例,在台灣甚至有醫師判賠3000萬新台幣的案件。著眼於全球每年10億美金的鼻胃管市場,FaithTube僅增加些微成本,卻大幅降低風險。
 
這些隊伍在過程中,歷經技術卡關、法規桎梏而更換題目,最終提出更接近可行的方案。這也是永齡健康基金會成立這個育成平台的初衷:整合創業所需的研發、專利、行銷等各方菁英,協助組成跨領域團隊,並按創業團隊所需,適時提供產、官、研等資源,支持團隊克服各種創業挑戰,逐步邁向成功之路。

【TRANS從零到醫-跨域 生醫 創新 論壇】將在八月27、28兩天,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相關資料可搜尋「從零到醫」,限時限量報名中!
http://www.accupass.com/go/trans2016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