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筋膜博士90秒伸展操,鬆開扭曲筋膜改善全身疼痛

72,704 收藏2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照著鏡子覺得面容鬆弛,老是覺得疲勞痠痛,擔心是不是缺乏甚麼營養、哪個器官不健康,身體檢查卻都很正常?其實,肌膚的鬆弛、身體的疼痛有很大的原因出在筋膜!透過一個坐著就能做的伸展操,輕鬆鬆開扭曲的筋膜!

筋膜扭曲會造成僵硬疼痛 皮膚鬆弛老化

所謂的筋膜,指的是在皮膚正下方的結締組織,一條一條地遍佈全身,形成薄膜,各式各樣的身體活動會讓筋膜變得柔軟,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坐姿,持續著偏差的負荷壓迫,卻會讓一部分的筋膜糾結,而且難以復原。

日本人氣經絡整體師朝井麗華表示,筋膜只要維持相同姿勢超過15分鐘就會開始僵硬,而且還有著難以伸展放鬆的特性,即使肌肉放鬆了,仍會因為扭曲僵硬的筋膜而又回到緊繃狀態,導致疼痛與不適。即使一直按摩放鬆肌肉,卻仍因為筋膜沒有放鬆而疼痛。

有著「筋膜博士」之稱,活躍於電視與雜誌書刊等多種媒體的物理治療師、解剖學醫學博士,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研究所人類科學研究科物理治療部、健康福祉學部物理治療教授竹井仁表示,筋膜不僅會影響到肌肉,甚至也會影響到上方的皮膚,全身上下的鬆弛,其實都是來自於姿勢不良,讓筋膜拉扯到皮膚的結果。

《90秒筋膜伸展這樣做》

竹井教授推薦,這坐著就能做的筋膜舒展法,只要90秒鐘就能讓扭曲的筋膜恢復平滑。坐在椅子上(請留意椅腳是否穩固),臀部貼著椅子,雙手、上半身以及雙腳,朝著各個方向自由伸展90秒鐘。


STEP1.朝著上下伸展。


STEP2.朝斜方伸展,右手往上左手往下。


STEP3.同手同腳伸展,像是手和腳互相遠離一樣的伸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