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動作伸展阿基里斯腱,有效預防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

76,506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常穿高跟鞋的女性、走路姿勢不正確,常常都會感覺到拇指根部傳來陣陣疼痛,而這其實來自於阿基里斯腱的緊縮,透過適時的伸展,就能避免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等種種足部疾病!

阿基里斯腱的僵硬 恐造成腳趾變形、足底筋膜炎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走路時抬起或彎曲腳趾頭、走路姿勢不對,不使用腳拇指,而是用腳趾根部走路、缺乏運動肌力不足等等,都是常見的拇指外翻原因,而這都來自於阿基里斯腱的僵硬攣縮,如果放著阿基里斯腱的緊縮不管,就會造成足底筋膜炎、槌形趾(hammer toes),以及腳趾變形等等各式各樣的足部問題。

日本足部專門診療所,有著外科醫師背景的桑原靖院院長表示,為了避免症狀惡化以及避免疼痛,除了選擇適合自己鞋墊,進行阿基里斯腱的伸展也相當重要。

由日本產婦人科學會前理事長、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吉村泰典擔任監修的日本樂天美容健康專欄還指出,如果有長期腰痛困擾問題,其實出問題的地方可能不是腰部,反而是阿基里斯腱!腰痛平時比較容易聯想到腹肌以及背部肌肉,然而其實阿基里斯腱的肌肉一旦萎縮,失去柔軟變得僵硬,也是造成腰痛的一個原因。阿基里斯腱是從小腿延伸至腳踝後側的肌腱,是腿部的重要大肌肉,負責支撐身體,擔任讓身體站立的重要角色。



STEP1.手肘打直,將手貼著牆壁。
STEP2.將想伸展的腿放在後方,前方的腳膝蓋彎曲。
STEP3.感覺到阿基里斯腱緊繃的程度,維持不動的伸展,一腳1分鐘。腳尖和腳跟都與地面貼合不要翹起。這個動作還能伸展到大腿前半部以及髖關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