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海女的血管年輕11歲?你也可以這樣做

37,487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年齡增長,高血壓成了人心惶惶的煩惱,這個也不敢吃、那個也不敢碰,就怕血壓又繼續升高,既引起不適,長久下來又會損害血管,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而現在日本醫學界發現,有一個十分簡單的方法能輕鬆地讓血壓下降!

血液中鹽分濃度過高 壓迫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

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副院長原田和昌指出,高血壓的主要原因是鹽分攝取過多,血液中的鹽分濃度過高,為了稀釋濃度,就會從周圍的細胞開始向著血管內囤積水分,血液的量增加,壓迫到血管壁,就成了高血壓。長期高血壓就會使血管變硬變窄,引起動脈硬化,並與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等重大疾病密不可分。

海女血管平均年輕11歲 關鍵在於水壓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團隊,以40~70歲的115名海女,和同世代的83名一般女性為對照,測量了動脈硬化的程度,並且比較了日本人5000人以上的平均檔案,測量結果發現,海女的血管年齡平均年輕了11歲。

海女的血管之所以年輕,在於潛水時的水壓,會讓手腳的靜脈受到壓迫,讓許多血液回流心臟,心臟的一部分擴張,就使得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心房利鈉肽)這種荷爾蒙大量分泌。

浸泡泳池10分鐘 就能促使ANP分泌

從心臟分泌的ANP會隨著血液輸送全身,影響最大的器官是腎臟,ANP促使腎臟工作,透過排尿排出體內的鹽分,結果就讓血壓下降,血管常保年輕。ANP目前作為降血壓減輕心臟負擔的心臟疾病治療藥被使用,是醫學界認證療效的改善血壓荷爾蒙。

一般人雖然不能像海女一樣時常潛水,不過就算只是去一趟游泳池也具有相同的效果!不需要游泳,只要浸泡在游泳池中即可,實驗中讓受試者泡進泳池裡10分鐘,發現泡到心窩處的受試者ANP從11.1增加到了28.7,而浸泡到脖子的人則從20.5增加到了38.6。雖然會有個人體質造成的差異,不過受試者ANP都明顯增加,ANP增加之後,血壓也跟著下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