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能想喝就喝!精神科醫師告訴你這樣喝才對

3,392,003 收藏64
【早安健康/西多昌規(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治醫科大學講師)】 咖啡與綠茶……咖啡因的正確用法

◆過度依賴咖啡因的問題
前兩節提過當你覺得「累了」、「膩了」就該休息或改變作業內容,但還有更快的提神方法,就是利用咖啡因。

咖啡、紅茶、綠茶,還有提神飲料紅牛,很多人攝取「咖啡因」是為了消除睡意、消除疲勞,或者調適心情,或許還有些人一定要喝咖啡才能專心工作。

毫無疑問,咖啡因的提神作用有科學根據,喝下去三十分鐘就會開始影響大腦,效果可以持續四到五小時(視分量而定)。如果大腦又累又想睡,咖啡因會是個有效的刺激。

但是咖啡因攝取過量的副作用可不只有失眠,或許還會讓你白天煩躁不安,並造成腸胃負擔。

◆喝超過幾杯才算咖啡成癮?


每天要攝取幾毫克的咖啡因才算過量,並沒有明確定義,但是藥理學已經證實,喝太多咖啡有害健康。以體重五十公斤的成年人來說,一小時內攝取三百二十五毫克,三小時內攝取八百五十毫克的咖啡因,就會造成心悸、焦慮、胃痛、胃脹之類的中毒症狀。

不同的沖泡法有不同的咖啡因含量,參考值是一杯咖啡含有八十到一百五十毫克,一杯紅茶約三十毫克,一罐紅牛約八十毫克。

「連喝三杯咖啡來打氣!」這種魯莽的喝法只會傷害健康。

我們也要注意上癮的問題,你或許會很驚訝,咖啡因其實少量就能上癮。「不喝咖啡就打不起精神工作。」「喝一杯咖啡,身體才比較舒服。」有這種想法代表你已經上癮了。或許不喝不至於焦慮,但會讓你心神不寧,而且久了還得多喝一兩杯才有效果。我就是其中一個。每天都喝咖啡的人應該都有輕度成癮問題。

((精神科醫師建議的正確咖啡因用法,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