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雙食材!肝腎通治,回復年輕烏黑髮

391,662 收藏31
【早安健康/陳品洋編著(中醫碩士)】肝藏血,腎藏精,主骨生髓,其精在瞳,其華在髮。

-找出病根 氣血兩虛
-對症食療 香菇青耳肉片湯,黃精首烏石斑煲
-對症食療 核桃豬肉三子湯,紅棗花生仁湯

「怎麼一梳頭,頭髮就一大把一大把的掉?」目前剛升高三的張茜茜,這一個月以來,每每整理頭髮就發現落髮情形,之前還會吵著媽媽幫忙綁馬尾、梳辮子,最近老望著鏡子落落寡歡。

養肝,對症才是王道


中醫理論:「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髮落,血本竭也。」「腎藏精,主骨生髓,其精在瞳,其華在髮。」因此 肝腎和頭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若是肝腎失調、血氣不足,頭髮自然無法牢固。

關於學齡兒童或青少年,面對落髮問題,大多是出於氣血兩虛。

肝腎兩虛導致目眩髮落,此時藉由食養滋潤、補血養氣,即能促進血液生發,加上心情不再抑鬱,養成正常作息,適當清潔頭皮,頭髮自然能健康順長。

中醫養肝法:這樣做,髮絲固牢牢

中醫認為:「肝主血,其華在髮。」藉由補血涵氧的食療,可以幫助髮根牢固,頭髮光潤有彈性。
‧ 何首烏:補氣血,益精髓,烏鬚髮。
‧ 當歸:補脾,生血,通竅,活血。
‧ 菟絲子:補陰,益陽,養肌,固髮。

((下一頁介紹兩個超神奇的長黑髮食材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