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腦出血機率多36%!4招避免血糖飆高

26,735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邁入中年之後,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總是擔心著各種慢性病、生活習慣病找上門來,根據健保署資料,2015年全台有近138萬糖尿病確診病人,而現今不論日本還是台灣,都十分注意隱性糖尿病的族群,即使健檢結果正常,健康仍可能悄悄亮起紅燈。透過幾種日常生活裡就能做到的簡單原則,降低血糖值,避免糖尿病與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者心肌梗塞、腦梗塞風險增5倍 隱性患者須注意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平柳要醫學博士表示,糖尿病的患者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的風險是常人的3~5倍,還會引發各式各樣可怕的併發症,而在各種數值指標當中,血糖值是最需要重視的指標,可說是萬病之源。而就算健康檢查時血糖值沒有問題,飯後血糖值會上升的人仍需要注意,飯後血糖值超過140的話,就是隱性糖尿病患者。

例行健診時往往會被要求空腹,當下檢查出來的數值都正常,然而平日用餐過後血糖值卻會異常升高的情形,就被稱為「隱性糖尿病」,這類沒有自覺的患者,比例其實相當高。雖然飯後無論是誰血糖值都會上升,然而隱性糖尿病的人胰島素分泌過少、胰島素的功用薄弱,因此會和糖尿病患者一樣飯後血糖值飆高,並且有很高的機率轉移成糖尿病。

血糖值上升的程度越高,越會對血管造成損傷,因此不論是糖尿病還是各種疾病,要保持健康,注意血糖值是很重要的。

《避免血糖值上升這樣做》

1.少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容易讓血糖上升,飲食上要避免過量,特別是睡前讓血糖上升的話,會比白天更難下降,因此即使有時想吃宵夜,也盡量避免碳水化合物,選擇負擔較輕的食物。例如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就能避免讓血糖急速上升。

2.吃早餐
如果不吃早餐直接吃午餐的話,午餐即使是吃相同的菜色,也會讓血糖變得急速上升。一周只吃2次以下早餐的人,比起每天吃早餐的人,腦出血風險提高了36%。如果偶爾太忙沒吃早餐的話,至少要在午餐的飯前30分鐘喝蔬菜汁。

3.均衡攝取5色飲食
飲食上注意大原則,均衡攝取5色飲食。白(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飯)、綠(維生素、膳食纖維,蔬菜)、 紅與黃(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肉、大豆、雞蛋)、黑(維生素、礦物質,菇類和海藻)。

4.醋
醋具有能降血壓的效果,還可抑制血糖上升、改善膽固醇與中性脂肪。做成醋薑還具有瘦身以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