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解便秘,睡前加這個吃立即補鉀鎂鈣、維生素

433,260 收藏45
【早安健康/陳芃澄編譯】雖然剛過立秋,但天氣一樣炎熱,若沒有喝足夠的水,糞便除了變得乾硬之外,身處高溫環境有可能產生嘔吐感、熱痙攣,因此預防中暑成了一門學問。日本臨床營養實踐協會的理事長、營養師足立香代表示,奇異果不僅可助排便、整頓腸道環境、分解蛋白質,還能預防中暑!

當人體流汗時會排出水分、礦物質,一併補充醣、鉀、鎂、鈣,才能有效避免中暑,而處於睡眠時期會排出500ml~600ml的汗水,因此在睡前一次補充水分及營養素是最理想的,可藉由奇異果加鹽巴,製成「喝的點滴」。

奇異果加鹽巴,預防中暑效果佳

健康作家丸田みわこ表示,預防中暑除了喝水之外,也要補充礦物質,而奇異果含有水、維生素C、鉀、鎂、鈣,加鹽巴後就能平衡其營養,預防中暑的效果會更顯著。

不僅如此,裡頭的鉀及檸檬酸都能有效消除疲勞、預防肌肉無力、解便祕、幫助減肥,非常適合夏季食用,日本瘦身專家和田清香認為,晚上1顆奇異果搭配1杯水也有瘦身的功效。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指出,奇異果可強化免疫機能,並減輕疲勞不適,由於屬於低GI食物,與碳水化合物一同攝取,血糖較不易上升,同時含有奇異果蛋白酶(Actinidin ),能分解蛋白質、整頓腸道環境。

駒沢女子大學西山一郎教授表示,100g的奇異果只有50~60kcal的熱量,而每100g綠色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有85mg,黃金奇異果則高達110mg,比檸檬還要多。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清除亞硝酸鹽等致癌物。

《夏季喝的點滴》
(1)奇異果去皮放入保鮮袋密封,用手捏成泥狀。
(2)加入一小撮的鹽巴混合,避免加太多過鹹。
(3)倒入半杯到一杯的水即可完成。

從排尿次數、顏色確認水分&鹽分

營養師足立香代表示,人一天排尿次數約6~7次,如果汗流得比較多,相對頻率會減少,若一天少於這個範圍,就是水分不足,此時尿液容易呈現深黃色;如果接近透明無色,則代表顏缺乏鹽分,所以不僅要多喝水,也要適當補充鹽分。

那麼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呢?日本聖瑪利亞醫科大學—今井直彥助教表示,每人一天至少補充1000ml~1500ml的水分,而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其實鹽分並不多,如果大量流汗的運動員、勞工朋友,運動飲料可能稍嫌不足,相反來說只是微微出汗的程度,適量攝取就能補充到該有的營養。

若為辦公人員,單純在室內工作不太會流汗的讀者,只要多喝水就行,平常可依自身狀況做調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