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太多汗更易半夜腳抽筋!3方法補鎂助肌肉放鬆

44,218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睡覺時常腳抽筋嗎?睡到一半突然腳趾糾結,腳趾到小腿一陣疼痛,原本的睡意都被趕跑了大半,又得趕緊起身伸展,避免又進一步抽筋第二、第三次......雖然不是大病,發作起來卻相當惱人。而這個現象除了肌肉緊繃之外,其實也與體內礦物質不足有關!透過幾個方法,就能輕鬆預防並改善!

排汗過多讓鎂流失 肌肉收縮過度引抽筋

日本帝京大學醫學部附屬溝口病院客座教授出澤明表示,除了筋肉疲勞、老化等原因之外,腳抽筋的最大原因是排汗過多所致。

腳抽筋的原因來自於體內的鈣與鎂等礦物質失衡,導致下達活動肌肉指令的運動神經末端失靈,流汗、嘔吐以及拉肚子等狀況,讓體內的礦物質流失又沒有及時補充,特別是缺乏活動腿部肌肉重要的鎂時,大腦到小腿的指令就會變得遲鈍,無法確實傳達指令,結果就導致了肌肉做出必要的收縮,產生了腳抽筋的現象。

而為什麼特別容易在睡覺時發生呢?這是因為我們睡覺時,大多是雙腿朝下的狀態,一旦腳尖向下,小腿的肌肉就處於收縮狀態,這時又下達了錯誤的指令,就容易造成抽筋。

《預防腳抽筋這樣做》

1.睡前適量飲水
睡前適量補充水分,有益於預防腳抽筋,特別是飲用含有鎂的礦泉水,補充礦物質,效果更佳。

2.適度伸展
從事需要久站工作、時常運動,讓腿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平日沒有運動習慣,再加上年齡增長而讓筋肉衰退,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體質虛寒,而有血液循環不良問題等等,讓筋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體溫低下再加上棉被的重量,骨骼肌產生了不協調,就導致了抽筋。

特別是老年人容易肌肉衰退和血液循環不良,慢性病藥物又讓體內礦物質失衡,就容易導致抽筋。可每天進行簡單的伸展,幫助肌肉放鬆,光是坐姿體前彎就很有效果。

3.含鎂食物
日常飲食裡,也可補充含鎂食物,例如牛蒡、燕麥、腰果、南瓜、昆布、菠菜、羊栖菜,都含有豐富礦物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