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尿路結石最有效的免錢2良方,藥師告訴你

81,254 收藏1
【早安健康/廖偉呈藥師】最近微笑身邊的親友不少飽受尿路結石困擾,因此特地蒐集了一些預防結石的訣竅與常見的結石錯誤觀念,供大家參考利用。

一、結石的概述

結石是夏天常見的泌尿科疾病之一,尤其男性、中壯年、白領階級,少運動、喝水量少、常憋尿者,都是結石的高風險族群。另一方面,慢性泌尿道感染、長期臥床、尿液滯留(例如攝護腺肥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先天性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痛風(高尿酸血),都容易罹患結石。再者,喜歡吃肉、重鹹、重甜口味的人也要小心,因為攝取過量蛋白質、鈉(鹽)、糖等食物,會增加尿液中鈣與尿酸的排泄,也會降低尿液中檸檬酸成分和酸鹼值,增高結石形成的危險。

最常見的結石種類如草酸鈣、磷酸鈣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80%,多因 尿液中草酸或鈣濃度太高所致,磷酸鈣結石好發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第二常見如尿酸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10%,多發生在高尿酸血症的人。 其它如磷酸胺鎂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10%,容易出現在受到細菌感染的尿液中。

二、預防結石的不二法門

研究發現,酸化尿液、鹽分(即鈉離子)和男性荷爾蒙會增加鈣質從尿中流失;反之,鹼化尿液和女性荷爾蒙則會減少鈣質從尿中排出。荷爾蒙這個因素,更可以解釋為何男性尿路結石是女性的2-3倍,所以預防尿路結石的黃金準則有二,就是: 一、少吃鹽巴,二、鹼化尿液

國人的飲食通常鹽分太多,平均每天高達10公克以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量:每天只能6公克,所以「少吃鹽分」,除了可以預防尿路結石,對高血壓、水腫、腎臟病、心臟病及肝臟疾病都有所助益,可以說是養生的第一步。

((預防尿路結石的第二步該怎麼做?請看下一頁藥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