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發五臟導致癌症!中醫推2明星食材的抑腫瘤湯方

78,938 收藏11
【早安健康/梁浩榮(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一級講師)】預防腫瘤及抑制癌變,中醫注重培元固本、整體護養,運用補益氣血、滋陰生津、濡養臟腑之法,一來提高機體抵抗力,二來紓緩化療電療不適。日常湯水保健可補充營養之餘,又能幫助患者戰勝癌魔,早日恢復健康。

癌症是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中醫認為癌症的基本病機為「毒發五臟、病根深茂」,是一類局部屬實、全身屬虛的病證。

中醫防治癌症之特色,在於整體調治,採用中藥針灸、食療湯水、保健茶方相互配合,寓治於調,寄藥於食,起到「虛者益之,實者消之」的扶正祛邪之效用。

無論是正在接受中西醫治療的癌症患者,抑或癌症康復者,日常保健都可用補虛扶正的湯水或茶方調理,以增強正氣、提高機體免疫力,將有助促進康復及預防癌症再發。

近年來,乳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多發於40至60歲婦女。中醫認為乳癌與情志失調、飲食失節以及體質因素有關,成因是痰濁、熱毒、瘀血交結,蘊積於乳房所致。

調治原則在於疏肝理氣、清熱解毒、通絡化瘀。日常保健,可適量多食海帶、紫菜、水魚等具有軟堅散結作用,又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食物;手術後則宜進食補氣益血的食物,如淮山、紅棗、桂圓肉、枸杞子、烏雞等;化療後宜進食甘涼滋潤的食物,如雪梨、蘋果、香蕉、甘蔗等。此外,還應多做運動,保持心情舒暢,忌抑鬱惱怒,保證充足睡眠。

((下一頁教您做簡單又防癌的中藥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