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東西塞進患者嘴巴!醫師教你癲癇處理8要訣

20,344 收藏0
【早安健康/劉育志、白映俞(外科醫師)】碰到癲癇怎麼辦?

1. 什麼是癲癇?
癲癇起因於大腦皮質神經細胞活動過度或不正常放電,患者因而無法控制肌肉或無法正常接受到視覺、聽覺、嗅覺等感覺。最為人所熟知的表徵,大概是全身肢體痙攣抽搐、意識不清。但這只是30多種癲癇分類的其中一種而已。

2. 癲癇會出現哪些症狀?
當癲癇患者失去正常感覺,外人較難得知患者正處於癲癇發作狀態。我們能觀察到的癲癇多是出現痙攣、抽搐等動作,患者可能會突然四肢挺直、背部拱起,發出哭叫聲,四肢不停抖動。

3. 目擊癲癇怎麼辦?
假使遇到有人癲癇發作,我們可以做下列事情:
1. 讓患者慢慢躺下,偏向一側,讓口水或食物能自然流出,患者不會被自己的口水或嘔吐物嗆到。
2. 移開周遭危險物品,避免患者在意識不清時碰撞受傷。
3. 摘除患者眼鏡。
4. 鬆開患者的領帶圍巾,保持其呼吸順暢。
5. 在患者頭側墊個包包或折起的外套,避免患者在身體顫動時不時以頭撞擊地面。
6. 陪伴患者,並記錄癲癇發作時間持續多久,也可以觀察患者出現哪些動作,這對後來醫師的評估很有幫助。
7. 假使患者是第一次癲癇發作、有呼吸困難、癲癇發作超過5分鐘、接連癲癇發作、一直醒不來、摸起來體溫過高、患者是孕婦或慢性病患者,就要打119求救。
8. 陪伴患者到他完全清醒,若患者在抖動痙攣時受到外傷,也要前往醫院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