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一頭烏髮的關鍵!哪些食物該多吃和少吃- 第3頁

1,325,495 收藏57

營養師推薦的養髮食材-黑芝麻



黑芝麻除含有豐富的鈣質、脂肪外,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的含量也很可觀。並含維生素B群、E(每100公克含量可達每日建議量的六分之一),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 這些都是頭髮生長的必要營養素。

芝麻的脂肪含量雖然佔了80%,但當中的脂肪酸比例十分優良。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5%,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0%,飽和脂肪酸只佔了10%。因此,適量吃點黑芝麻反而有利於血脂肪的調控喔!

【料理訣竅】這樣料理更美味
市面上常見到黑芝麻製成的芝麻糖與芝麻醬,這些零食及醬料常額外添加過多的糖及油脂,因此在選用上應特別注意標示及熱量。在家中不妨自製一些芝麻糊,做為孩子們的點心,可提昇芝麻的攝取量;或者將芝麻炒過、磨成粉末灑在飯上,增加香味及營養。

【POINT】保存挑選訣竅
儲存上要注意的是,由於黑芝麻含的脂肪酸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果儲存不當,反而會讓脂肪氧化劣變,產生自由基。因此存放芝麻製品時宜密封,並放在陰涼之處,避免光照與高溫。

每100公克所含的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545
膳食纖維(公克)16.8
水分(公克)6.4
維生素A(視網醇當量)0
維生素B1(毫克)0.84
維生素B2(毫克)0.25
維生素C(毫克)1.2
鈣(毫克)1456
鈉(毫克)4
鉀(毫克)527
鎂(毫克)318
鐵(毫克)24.5
鋅(毫克)2.5

營養師推薦的養髮食材-海帶



海帶含碘豐富,每100公克約含有200微克的碘與多種微量元素,能夠幫 助髮色烏黑亮麗,是非常優質的健髮食物。

碘在人體內可以合成甲狀腺素,進而調節體內多種代謝與發育的生理作用。若是甲狀腺激素有缺乏,會導致體格發育落後、性發育延遲、身體矮小、肌肉無力……等症狀。

除此之外,海帶的膳食纖維含量非常不錯,烹煮軟爛後又有容易入口的優點,既可以讓排便更順暢,也有助於血脂控制。

【料理訣竅】這樣料理更美味
海帶用來炒、燉、蒸、煮、涼拌均可,與豆類、白菜、蘿蔔混食,也很適合;亦可將海帶與豆腐、小魚乾一起烹煮,營養全面、味道鮮美。海帶含有的海帶醣會影響其滲透壓,所以要讓海帶快速變軟的話,可以使用洗米水迅速泡出海帶醣,使海帶很快變得軟滑,增加口感。

【POINT】保存挑選訣竅
選購時要注意顏色與味道。乾海帶正常的顏色為土黃色或褐色,而新鮮海帶會略微發綠。但如果是翠綠色,購買時就要特別謹慎,可能添加了染劑;購回後在泡水清洗過程中,若出現脫色情況,就不要再食用。新鮮海帶應略帶有海水的味道,經過泡發的海帶則毫無海水味。

每100公克所含的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15
膳食纖維(公克)3
水分(公克)95
維生素A(視網醇當量)375
維生素B1(毫克)0
維生素B2(毫克)0
維生素C(毫克)-
鈣(毫克)87
鈉(毫克)606
鉀(毫克)11
鎂(毫克)14
鐵(毫克)0.2
鋅(毫克)0.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本文摘自《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饒月娟、杜秀容等四大營養師/台灣廣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