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積熱阻滯導致便秘!女中醫3大保養術遠離腸癌- 第2頁

158,332 收藏8

(二)氣秘-氣機鬱滯

常見成因:情緒緊張焦躁或憂鬱,交感神經興奮會使腸胃蠕動失調,使胃腸功能低下,又加上工作忙碌,久坐少動,造成氣機阻滯而便秘。

臨床症狀:大便秘結,肛門有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必須用力解便,常伴隨打嗝、胃腸嚴重脹氣或放屁,有時會脹到不想吃。

治療原則:疏肝理氣,導滯通便

處方藥材:六磨湯加減,或用香附、柴胡、玫瑰、木香、烏藥、沉香、大黃、枳實等藥材

【玫瑰順氣飲】
材料:粉紅玫瑰2錢、決明子1錢、陳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三)虛秘-氣血虛弱

常見成因:氣血耗弱,腸道乾涸致「虛秘」

常見於過度疲勞,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腸胃蠕動機能不足,易引發便秘。也常見於年老年體弱、產後尤其是多次妊娠的婦女、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引起。這類型族群多屬氣血津液虧損,腸道乾涸,所造成的便秘。

臨床症狀:大便乾結或細軟,雖有便意,臨廁努掙乏力仍難排出,用力解便後疲憊不堪,汗出短氣,常伴隨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倦怠無力,頭暈目眩,心悸。

治療原則;養血潤腸、滋補腎氣

處方藥材:潤腸丸合四君子湯加減,或用黃耆、黨參、當歸、麥冬、何首烏、肉蓯蓉、麻子仁、桃仁、枳殼等藥材。婦女產後,氣血虛弱,若便秘可用益氣補血潤腸之法,方用八珍湯加何首烏、桃仁、白蜜等。

【人參首烏茶】
材料:黨參2錢、何首烏2錢、當歸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黑木耳紅棗甜湯】
材料:黑木耳30克、紅棗(去籽)10顆、枸杞2錢。
作法:將黑木耳泡軟後切小段,加入600cc的清水,連同紅棗一同煮至軟熟,即可取湯之飲用。黑木耳性味甘平,有養血軟便通腸的功效,含鐵量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是幫助腸胃蠕動的經濟好食材。

【杏仁芝麻糊】

準備杏仁2匙、黑芝麻1匙。以沸水沖,可酌加少量蜂蜜,每天一杯,可補肺潤腸通便。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1.飲食習慣是最大的殺手
a.油炸食物
b.燒烤食物
c.醃漬食物
d.肉類加工食品:亞硝酸鹽和蛋白質作用形成亞硝酸胺為致癌物質
e.高脂肪動物蛋白:紅肉如豬、牛、羊肉攝取過多,已被證實跟大腸癌有關係

2.不運動:腸胃蠕動差,無法排除毒素,使其在腸道累積

3.壓力大:不規律生活會造成精神與身體雙重壓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