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百會穴有多實用!百會穴防中風失智9救命功效

329,230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百會穴是全身氣流交匯之處,也稱為「萬能穴位」。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因此疏通頭部經氣,有助於緩解中風病患的病症。另外,頭頂有大量的血管、神經通過,隨時按摩百會穴四周,有助於恢復精力、化解身體疲勞沉重、預防頭暈、促進新陳代謝。也有醫師認為,按壓百會穴具有幫助長高、改善更年期症狀、減少掉髮等功效。

百會穴取穴


「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到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就是百會穴。


百會穴功效



1 調整自律神經
適度刺激百會穴,能夠使身體分泌具有鎮靜、止痛效果的腦內啡,使得副交感神經活躍,並增加淋巴球、提高自癒力、改善頭痛、便祕、緩解肩頸僵硬。

2 助眠
每天兩三次、利用拇指關節搓揉百會穴約五分鐘,可以幫助入睡、釋放腦部壓力。

3 改善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常見的熱潮紅症狀,可以藉由穴位按摩做足日常保健。藉由點按頭部的頭維、百會、風池三大穴,能夠滋陰潛陽、通經活絡。

4 預防腦中風
頭部是諸陽經之會,輕敲百會、風池等頭部穴位,能夠提升陽氣、疏風化濕,有助預防小至感冒、眼花,大至腦中風、失智等病症。

((下一頁還有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穴位按摩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