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刺讓頭痛下背痛跟著來!1關鍵遠離全身病痛

53,681 收藏4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很多人都談「骨刺」色變。在以前,大家會覺得骨刺應該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國外研究的數據顯示,頸椎骨刺的發生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從自己的臨床觀察也確實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病患在三、四十歲就飽受頸椎退化長骨刺的困擾。或許你不知道,年輕化的骨刺,其主要原因竟然是長時間的低頭打電腦!

曾經在門診遇過一位二十出頭歲的小男生,因為長期的肩頸痠痛與手麻來看診,結果X光一看,發現頸椎的骨刺已經面目猙獰,把神經通過的神經孔壓迫了將近一半。這位小男生還在大學唸書,是一位典型的宅男,他告訴我他除了上課和吃飯以外,其他時間都待在宿舍,他一天坐在電腦前面超過十個小時,幾乎都要到半夜兩、三點才會上床睡覺。他看起來很疲倦、垂頭喪氣、兩眼無神,即使才剛剛提醒他要抬頭挺胸,卻不到五秒鐘就又駝了下去。他的下巴前伸、頸椎前傾,是個典型的「猿人族」。

「猿人族」的特色是下巴前傾,脖子向前伸,連帶的上半身會駝背,可以這樣說:「下巴前傾就會駝背,駝背就會讓下巴前傾」,這樣的姿勢可是會對身體健康產生非常深遠的負面影響。

打一個比方,如果人的頭像是一顆貢丸,而頸椎就像是一支牙籤。頸椎撐住頭部的重量就像是一隻牙籤上面插著一顆貢丸一樣,這是需由頸椎本身與肌肉出很大的力氣,才有辦法完全承擔所有的壓力。國外的研究發現,在正確的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約為12磅,如果頭往前移了1吋,頸椎就必須承受32磅的壓力,如果頭往前移了2吋,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竟然高達42磅!換句話說,如果頭往前「掉」了5公分,我們的頸椎就要承受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的壓力,再加上頭部的轉動或擺動,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就更不止於此!

想想看,一天兩天、半年一年、五年十年…,可憐的頸椎在我們不經意的錯誤姿勢下竟然要苦苦承擔這麼長期又巨大的壓力,各種退化現象(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的提早發生自然就不足為奇了。

((隨時做好這件事,就不怕頸椎病變找上門了→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