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退保還能再申請給付嗎?5分鐘搞懂勞保給付

99,311 收藏1
【早安健康/大數聚 楊荏傑(集智網絡顧問)】領取勞保傷病、失能給付時,常常聽到被黃牛騙錢,領了失能給付結果不能領老人給付,或是領完了結果被退保等等的說法,在不了解勞保制度的情況下,不免讓人心生恐懼,輕則不知或不願申請勞保給付,重則因為擔心受怕、不了解資訊而被黃牛佔了便宜,其實,勞保常見的實務問題不外乎四種,退保、互斥、失能、黃牛,只要了解勞保背後的給付出險邏輯,不僅申請給付輕鬆,更不會被勞保黃牛給框了喔!

勞保給付申請常見問題

一.退保-領了失能給付就被退保?生病辭職沒繳勞保是否可以申請?
二.給付互斥-領了失能給付還能領退休金?失能與死亡給付可不可以都領到?
三.失能判定-癌症、中風、心臟病,哪些病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失能變嚴重的時候可不可以提供給付?
四.勞保黃牛-黃牛的說詞是啥?黃牛真的能申請到比較多錢?
 
一.退保相關問題
問題一:生病辭職或被開除,勞保也因此退保,這樣子還能申請嗎?
小解答:五年內都可以申請!不管是傷病還是失能,不會因為退保就不能申請,同時,只要發病的時候還是勞工,在退保一年內的住院與失能都可以申請給付。

詳細資訊:勞保局FAQ常見疑問解釋



問題二:申請失能給付就會被強制退保嗎?
小解答:失能有分程度,由於勞保是給勞工的保險,所以能夠被保險人需要有勞工身分,而失能程度輕的狀況下,仍然有能力工作,也就持續具有被保險的資格,只有在失能程度嚴重,被標註為「終身無工作能力」時,才會被退保。
詳細資訊:勞保局FAQ常見疑問解釋
參考資訊:失能給付標準



問題三:申請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給付後,也就是被退保後,還能申請老年給付與死亡給付嗎?

想知道領了失能給付還能領退休金嗎?請繼續往下看!!(作者:楊荏傑)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
5分鐘搞懂勞保給付:退保是否與給付互斥?


【更多精采文章,請上《 大數聚官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大數聚: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