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吃多恐增心血管死亡風險!選這2種較健康

1,762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JAMA Intern Medicine》於2016年8月1日發表的一項研究中,作者對護士健康研究和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中,超過13萬例受試者進行分析,旨在評估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攝入與死亡風險之關係。

研究發現,生活方式有至少一個危險因素的受試者中,攝入動物蛋白與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呈弱相關關係,相比之下攝入植物蛋白與死亡風險下降密切相關。然而,在生活方式無危險因素的受試者中並未觀察到這些相關性。此外,使用植物蛋白替換飲食中動物蛋白也與死亡風險下降相關。

這項研究結果提示,對於生活方式有危險因素的個體,飲食中高動物蛋白攝入與心血管死亡風險升高相關,而增加植物蛋白攝入有助於削弱這種風險。

專家評論

David Rakel 博士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

蛋白質來源與死亡率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德國入侵挪威後,挪威居民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出現顯著下降。許多專家推測,這可能與德軍沒收所有家畜以供給部隊,迫使挪威居民轉而進食魚類有關。

此前在康乃爾—中國研究(Cornell China Study)中,共涉及中國大陸65個縣城和130個村莊。這項研究發現,當中國居民獲取蛋白的主要來源為植物而非動物時,心臟疾病發生率顯著下降。

這項研究將兩個佇列—護士健康研究和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合併,共包含131,342例受試者。排除之後,有85,013例女性受試者和46,329例男性受試者接受長達32年追蹤。研究結果與此前研究相一致,校正混在因素後,與攝入動物蛋白(加工肉類、紅肉、雞蛋、家禽和魚類)相比,攝入植物蛋白(包括豆類、堅果、穀物、麵包和義大利麵)增多與受試者死亡風險下降相比。當飲食中3%肉類蛋白被植物蛋白替換後,死亡風險也出現顯著下降。

這篇文章引用其他研究資料加以證實,攝入植物蛋白(而非動物蛋白)並不會導致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 (IGF-Ⅰ)、血壓和LDL膽固醇值升高。此外,植物蛋白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發生風險。

目前有更多的證據支持使用植物蛋白替換動物蛋白作為主要熱量來源。若你喜歡食用動物蛋白,魚肉和雞肉將是最佳選擇,相比之下紅肉、雞蛋和乳製品可能都不是好的選擇。然而,若你就是想罹患這些疾病,可以考慮多進食加工肉類,包括臘腸、香腸和熱狗,這些蛋白質來源食物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最強。

參考文獻
1. Campbell TC, Parpia B, Chen J. Diet, lifestyle, and the etiology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the Cornell China study. Am J Cardiol. 1998;82(10B):18T-21T.

2. Orlich MJ, Singh PN, Sabate J, et al. Vegetarian Dietary Patterns and the Risk of Colon Cancer. JAMA Intern Med. 2015;175(5):767-776.


Association of Animal and Plant Protein Intake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JAMA Intern Med 2016 Aug 01;[EPub Ahead of Print], M Song, TT Fung, FB Hu, WC Willett, VD Longo, AT Chan, EL Giovannucci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內容轉載自:愛唯醫學網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