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不足恐是坐骨神經痛元兇!1動作立刻減緩疼痛- 第2頁

84,600 收藏20

常被混淆的坐骨神經疼與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包含下背痛,但下背痛卻不一定是坐骨神經疼痛。下背痛原因有很多,例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受涼、痙攣、薦髂關節脫位等,都有可能引發下背痛,這些疼痛會傳導到肚臍以下,而冬天腎氣虛弱,也會造成下背痛。

真正的坐骨神經疼痛的情形是動不了,只能用拖行的。腿無法彎曲,因為影響到運動神經,坐骨神經疼痛表示椎間盤已壓迫,所以不論是運動或感覺神經都會被壓到,不但動不了,還會疼痛的厲害。

大部分的下背痛都是腰椎引起的,以前真正坐骨神經疼痛的人不多,而是下背痛較多。但是,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因為較少運動,肌肉無力、容易拐到腳,反而坐骨神經疼痛的人變多了。如果只有疼痛,但還能轉動,就不是坐骨神經痛。若躺下時,連腰都不能轉的,就是典型的坐骨神經問題。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第五椎,加上薦骨的神經組合成一大束。坐骨神經範圍大,影響到第四、五椎與薦骨的相關神經,想分辨到底是坐骨神經還是下背的問題,通常會先觸診下背,按壓神經節,如果神經節會痛,就是下背痛。若是腿的後面,例如委中穴,輕輕摸就很痛,腳踝兩側的坐骨神經頭會腫脹,才是坐骨神經疼痛 。

消痛急救法 拳頭刺激委陰穴

1、蹲下後,將拳頭塞進腳膝彎曲處,拳頭要刺激到委陰穴



2、蹲下時頭抬起看著前方約十秒,即可減緩腰酸,而下半身也會變輕



練習用腳趾猜拳,活化第四椎的妙方

想要活化腰椎第四椎,除了平常走路時要專心外,還可 多練習用腳趾頭來握拳或猜拳,有趣又有保養之效,對骨盆也有好處。








本文摘自《救救我的腰酸背痛!腰椎回正神奇自癒操:70秒輕鬆做,腰酸背痛自己好》/黃雅玲、董振生博士監修/風和文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