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病、自律神經失調竟都因為它!3方法搶救子宮

32,922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雖然夏季已經即將步入尾聲,台灣的天氣仍不時會出現高溫,讓人走在室外時總忍不住找著冷飲喝、喜歡進入冷氣強力放送的店家久留,而平日工作或是搭車時也同樣處於有空調的環境之中,現代人這樣的生活方式,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產生荷爾蒙的失調,不僅免疫力降低,更會使卵巢和子宮失去正常的機能。

高溫加上空調讓人自律神經失調 造成子宮中暑

日本女性醫療診所LUNA集團理事長,醫學博士關口由紀表示,自律神經會負責讓我們身體的體溫保持恆定,寒冷的時候不讓體熱流失,炎熱時則是盡力讓身體散熱,然而現代人夏天一下吃冰一下吹冷氣,一下又走在街上感受30度以上的艷陽曝曬,就造成了自律神經容易失調以及子宮中暑,導致月經不順、失眠、倦怠、食慾不振以及肌膚問題等症狀。

氣色不佳是子宮機能低下徵兆 讓卵巢機能停止

而想要知道自己的卵巢和子宮是否健康,有個非常簡單的辨別法,只要看看自己的氣色是否不好、眉間是否有皺紋,皮膚是否有光澤,即可略知一二,因為只要有任何外表看起來不健康的情形,卵巢和子宮也同樣不會健康。

身心狀況差導致停經 健康狀態好轉可改善

這是因為身體有著優先順位,比起「孕育新生命的器官」,更為重要的是「讓自身活下去所需的器官」,所以一但身心狀況不好,身體首先就會停止子宮和卵巢的機能。等到確定活下去所需的器官無虞,才會讓子宮和卵巢的機能復原。

日本婦產科學會理事長‧武谷雄二醫學博士表示,過往在戰爭中因為悲傷以及營養失調,就有女性停經案例激增的情況,感受到壓力、血液循環不良,甚至是炎熱,都會導致生理不順,產生生理痛、經前症候群等各種問題,卵巢和子宮機能低下。

《預防改善子宮中暑這樣做》

1.對於改善子宮中暑有效的食材

蔬菜類:山藥、高麗菜、香菇、黑木耳、韭菜、蠶豆

穀物果實:胡桃、銀杏、枸杞、芝麻

蛋白質:肉類、泥鰍、鰻魚、蝦子、鮑魚、海參

其他:肉桂、山椒、天然鹽、海藻

2.注意保暖

剛回到家或是洗完澡,總讓人忍不住因為高溫而想吹冷氣,如果身體狀況已經不好時應盡量避免,透過開啟窗戶通風等等的方式來替代。如果工作環境或是搭乘交通工具時有開的極強的冷氣,可多帶一件上衣保暖。

3.泡澡

每天輕鬆的泡澡既能溫暖身體,放鬆也能幫助自律神經平衡 。此外,早睡早起以及均衡飲食,也有助於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