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檸檬」+香蕉豆漿重整生理時鐘,瘦身穩血糖

52,028 收藏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早上總想賴床到最後一刻,匆匆出門而來不及吃早餐、回到家看劇聊天過了養肝時間,就是拖著不想睡覺,假日睡到日上三竿,中午才起床,結果周一早上又很難起床......不規律的生活之下,就導致體內生理時鐘混亂,每天沒辦法好好睡一覺取得充足睡眠,長期下來也會對健康帶來極大的影響,而除了每天早晨曬曬太陽、適度運動之外,也可以趁著早餐及晚餐的時間,來調整體內時鐘。

《調整生理時鐘這樣吃》

早餐

1.檸檬
日本健康情報網站Rhythm編輯H.O表示,「早晨檸檬」是十分具有人氣的生理時鐘調整法。檸檬的酸味和香氣,能幫助身體清醒,再設定體內時鐘。可以吃新鮮檸檬,或者方便飲用的檸檬汁也可以,或是將檸檬加在水或是紅茶等喜歡的飲品、加在沙拉中都十分合適。

早上喝熱檸檬水也是日本十分盛行的美容瘦身法,日本營養管理師金丸繪里加表示,檸檬中大量的檸檬酸能迅速地將糖分和脂肪轉化成能量,促進代謝,讓脂肪與疲勞物質不容易囤積。加在溫熱的水中,也不會造成內臟受寒,還有助於提高體內溫度,對身體有諸多好處。

2.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著有《疲れない脳をつくる生活習慣: 働く人のためのマインドフルネス講座》(暫譯:打造不累大腦的生活習慣:給上班族的正念講座)等多本健康書籍的日本醫學博士石川善樹指出,「太陽」、「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是再設定生理時鐘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吃了早餐後在陽光下活動一下身子,有助於打造一天的基礎節奏。

不吃早餐讓空腹的時間過長,會讓大腦感覺到飢餓的恐怖,吃午餐時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結果就造成血糖值急遽降低,並讓肥胖的風險大幅提高。因此早上特別適合吃有飽足感又富膳食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再加上蛋白質,可以讓代謝變好,血糖也不容易急遽上升。

早餐可以吃糙米、五穀米配上納豆或是雞蛋料理,如果沒有充足的時間,也可以用「麥片加優格」來替代,就可輕鬆地每天持續進行,此外,「水煮蛋加蔬菜汁」、「豆漿加香蕉」等也是不錯的組合,可依喜好自行搭配。

晚餐

味噌湯
到了晚上,則是身體經過了一整天疲勞,需要好好安定已經緊繃了許久的神經,準備讓身心休息的時間。為了有著舒適的安眠,可在晚餐或是睡前喝點熱騰騰的味噌湯。味噌湯既能夠讓身體變暖活,同時也具有鎮定神經的放鬆效果。此外,味噌湯中的成分還能夠幫助分泌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幫助提高睡眠品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