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須空腹挨餓!讓細胞回復年輕就喝這3種排毒飲

23,570 收藏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飲食習慣歐美化又常外食,再加上應酬聚餐,腸胃時常處於需要處理大量高油高鹽、甚至食品添加物的情況之中,導致腸胃的疲勞,而現代有諸多研究發現,腸道健康對於身心健康以及免疫系統都有著諸多的影響,讓近年來輕斷食的風潮十分盛行。只是透過半天或是一個晚上的時間讓腸胃不攝取固態食物,就能讓消化器官獲得休息以及排毒,還具有促進脂肪燃燒的效果。日本健康專欄作家尾野真美子表示,實行輕斷食時可以飲用幾種飲品,不用完全空腹挨餓,又具有加乘效果!

現代人「代謝酵素」活性低 透過輕斷食可提高活性修復身體

斷食的效果關鍵來自於酵素,身體裡有兩種酵素,一種是分解、消化食物轉化成能源的「消化酵素」,以及會將轉化成的能源透過血液循環來排出老廢物質,擊退病毒並且提高肌膚和身體新陳代謝活性化的「代謝酵素」。

而酵素的消化力大約是消化酵素佔了七成,代謝酵素佔三成,有著一邊工作時另一邊就會休息的特性,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時常吃零食、晚上八點以後仍吃東西,就讓消化酵素一直呈現工作狀態,因此就需要透過適度的斷食,來讓腸胃休息,並且促進代謝酵素的活性。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尾野真美子表示,自己都是在較容易實行的晚餐時段實行輕斷食,只是不吃晚餐,就能讓活化的代謝酵素在睡眠中修復身體。而在斷食之後,最好先從粥、湯品以及水果等對腸胃負擔不高的食物開始恢復正常飲食。

《輕斷食飲品》

1.排毒水
近來十分流行的排毒水,是用香草、蔬菜以及水果等混合浸泡製作而成的飲品,用半根小黃瓜、薄荷葉、半顆檸檬以及約10片的薄荷葉,裝在玻璃容器中,加入適量的水浸泡,放在冰箱冷藏4~5小時即可。

日本福島大學衫森准教授指出,小黃瓜內含有脂肪分解酵素「磷脂酶」,有助於分解脂肪,此外日本營養師北川美幸表示,小黃瓜中的鉀有利尿、幫助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功效,能改善水腫,鉀同時也有排出體內多餘熱量的功效,讓身體可以降溫。(腎功能較弱者應注意避免攝取過多含鉀食物)。

而薄荷能夠修復腸胃,檸檬含有的維生素C既抗氧化又可提高免疫力,並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對身體有諸多好處。

2.香草茶
市面上有許多花草茶,除了紓壓、安神之外,還有許多茶飲對身體有諸多好處,能夠幫度提高代謝或是提振消化系統。例如德國洋甘菊茶具有提高體溫、促進發汗,還有抗發炎的效果。檸檬香蜂草含有香茅醛和檸檬醛,能夠消除壓力並對抗壓力,同時也具有幫助消化、助眠等效果,單寧酸還能抗氧化,預防老化。

3.烘培用紅豆粉
紅豆裡含有對於排出體內毒素十分有益的皂素以及膳食纖維,日本營養管理師望月理惠子指出,紅豆裡的抗氧化物質多酚,是紅酒的1.5~2倍。不僅能夠抗老化,還可將膽固醇排出體外,消除水腫、改善便秘,分解活性氧讓細胞重返年輕。

烘焙用的紅豆粉是將紅豆製成粉末狀,因此直接泡熱水飲用即可,粉末狀也比較容易消化,在排毒斷食期間十分合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