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過敏是脖子後方著涼!吹風機吹2穴位可改善

197,460 收藏28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時序進入秋天,天氣、溫差變化較大時,許多人的過敏症狀又開始發作。雖然很多過敏都表現出呼吸道症狀,例如鼻子癢、打噴嚏等,但引發過敏的部位卻不一定是鼻子,而是脖頸和後背!因此,除了避免這個部位日曬風吹,飲食上更應避開冰冷、油炸食物。若是過敏嚴重,則可以按摩「四關穴」幫助舒緩。

脖頸後方著涼引發頭痛、過敏,應避免直接吹風

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脖子後方有風池穴、肩胛骨上有肺俞穴,此外更有許多呼吸相關的穴道,都分布在脖頸後方到肩胛骨處。如果任由這些穴道蒙受風吹、日曬,就容易引起頭痛、過敏、氣喘等病症。有些無過敏病史的患者,可能因為天氣炎熱,加上冷氣開太強、常喝冷飲導致腸胃局部虛寒,引起過敏、打噴嚏、拉肚子或濕疹等問題。

黃中瑀醫師建議,在天氣燥熱時,過敏或氣喘的患者也應避免吃冰冷、油炸的食物。另外,一般而言只要冷氣不要開太強,過敏或氣喘的患者也可以吹冷氣,減少悶熱不適。不過,這類患者比較「怕風」,因此要避免冷氣或電風扇直吹,特別是滿身大汗時更要避免風吹。

吹風機溫熱尺澤、曲池,緩和鼻過敏、花粉症

日本醫學博士川嶋朗則建議,以吹風機溫灸特定穴位,能夠改善體質、增強自癒力。肺經上的「尺澤」穴位於手臂內側、手肘微彎時出現的橫紋上近拇指側,能刺激呼吸系統、抑制咳嗽、緩解喉嚨痛;「曲池」穴則在手肘彎曲時的隆起處,能夠預防鼻炎和花粉症。

▼尺澤穴


▼曲池穴

((下一頁告訴您隨手按按2穴位就能改善過敏症狀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