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烤肉過中秋!芭樂奇異果幫你解毒遠離腸癌

17,467 收藏2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中秋節是華人地區重要的傳統節日,賞月、提燈籠、吃月餅…等都是中秋節的傳統活動之一。到了1980年代中期,台灣開始興起中秋節要烤肉的習慣,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民眾對於烤肉可以說是又愛又恨。

許多研究證實了烤肉會增加致癌的風險,主要原因是食物當中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 在高溫炭烤下,會裂變產生致癌物,例如異環胺、多環芳香烴、丙烯醯胺…等。且烤肉的食材通常是高油脂含量的肉品,相對蔬菜水果較少,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癌的風險。

這樣烤肉較健康

對於這些烤肉造成的健康危害,以下方法可以降低一些風險,讓烤肉變得比較健康—
1. 使用烤盤:
傳統的網狀烤肉架,油脂肉汁會滴到炭火上,炭火的煙往上冒,直接吸附在食物上,吃下肚也容易增加罹癌機率。因此建議改用烤盤,食物不會直接接觸到炭火,而且加熱溫度比較均勻,較不容易烤焦。
2. 水煮過後再烤:
先將食材水煮至七~八分熟,水煮可以除食材表面雜質與部分油脂,還能縮短烤肉時間,減少致癌物的產生。
3. 選擇低脂肪肉類:
例如去皮雞肉、豬里肌肉、蝦子、蛤蠣、花枝、雕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要避免高脂肪的梅花肉、五花肉、牛小排、羊小排、雞翅膀,以及香腸、熱狗、臘肉…等加工紅肉製品。
4. 增加蔬菜的攝取:
可以將蔬菜切塊與肉類串成烤肉串,香菇、青椒、洋蔥…等蔬菜都很適合,或是用美生菜、蘿蔓包裹著烤好的肉一起吃,不僅能增加蔬菜攝取,也可以讓口感更清爽不油膩。
5. 維生素C解毒: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促進肝臟解毒。另外,肉類加工品通常含有亞硝酸鹽,和其他蛋白質胺類食物一起吃時會產生一級致癌物「亞硝胺」,而維生素C可以讓亞硝酸鹽和胺不要結合,降低致癌物質產生。芭樂、奇異果、青椒、甜椒…等都是維生素C含量很豐富的蔬果,在烤肉時不妨可以多攝取。

自己做烤肉醬較健康

小心高鈉、高熱量烤肉醬!傳統使用的烤肉醬口味很鹹,其鈉含量非常高,每100公克的鈉含量就高達2,603毫克,過量攝取可能導致口渴、水腫、血壓升高。而且經過勾芡的醬汁,熱量也不容小看啊!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下一頁Donna營養師教您做低鈉烤肉醬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