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肩駝背會讓代謝變差!1動作改善痠痛失眠問題

183,869 收藏4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時常低頭滑手機、上班長時間前傾盯電腦,不僅造成了許多人都有肩頸僵硬的問題,更有著會破壞體態的「圓肩」,造成身體平衡被打壞,胸悶、頭痛,手舉不起來,壓迫到頸椎等各種問題接踵而來,也會導致呼吸淺短,代謝下降,而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不僅放鬆背部,還有助於放鬆胸口的肌肉,改善肩頸僵硬並讓呼吸變得輕鬆!

肩胛骨僵硬導致圓肩 影響循環代謝與自律神經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清崎汐里表示,已經成為新文明病的「圓肩」,是肩胛骨向前方扭曲、肌肉緊縮,使肩膀往前彎的情況,特別好發於上班族以及智慧型手機重度使用者,不僅會讓脖子變短,影響體態,還會造成痠痛疲勞,血液循環不良,肩胛骨可動範圍變窄,呼吸淺短,還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容易產生焦慮恐慌,並且出現失眠耳鳴等症狀。



而在背部與肩胛骨相連的胸小肌,是胸部的深層肌肉,一旦僵硬就會導致肩胛骨、背部的肌肉都變得僵硬,日本健康專欄作家崎田美娜表示,這個動作可以放鬆胸小肌,以及肩胛骨周圍,放鬆肩膀和背部的僵硬,同時胸小肌也是輔助呼吸的肌肉,有益於加深呼吸,提高體內的含氧量。

《放鬆胸小肌這樣做》


STEP1.一邊用手指壓著胸口側邊按著會有點疼痛的部位,一邊呈前傾姿勢,手臂緩緩地畫圓圈,順時針10圈,逆時針10圈。



STEP2.挺直伸展背脊,將手抬到時鐘指針約2點的高度,角度稍微朝斜後方一點點,維持著這個高度伸展手臂,深呼吸兩回。



STEP3.接著緩緩地轉一圈,再回到2點鐘高度重複STEP2的動作,反覆總計轉5回合。接著反方向重複動作。

POINT:一邊深呼吸一邊進行,能使用到胸部全體的肌肉,讓效果加倍,由於胸小肌也是呼吸輔助肌,鍛練起來能幫助肺部的呼吸,不僅能幫助放鬆,還有益於提高代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