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越黑越有效?中醫:刮痧前一定要知道這7件事- 第2頁

1,690,361 收藏40


Q:想治療的部位太多,一次刮完全身穴位?



中醫師建議,進行刮痧治療以「治療一種病症」為原則。因為,刮痧的過程中,皮膚表面的毛孔會張開,如果過度刮痧,容易無意間疏洩太多陽氣,一般來說,每次刮痧挑選最多兩個部位進行刮痧即可,以避免陽氣過於宣洩反而壞事,達不到補益效果。

Q:刮痧時,該如何保養我的皮膚不受傷?



進行刮痧之前,可以搭配適量的刮痧油、按摩精油、潤膚霜、瘦身乳液……等等具有緩衝效果的介質一起刮,減少刮痧板對皮膚的摩擦損傷。

若刮痧的部位在臉部,請務必將臉上的妝卸乾淨,面部清潔做完整,再進行刮痧,否則若是毛孔張開後,吸收了那些骯髒的殘妝、污垢,會對皮膚造成感染;擁有敏感膚質的主人,建議刮完臉部之後敷上含有蘆薈、薰衣草等等天然成分的鎮定保養品,保護較為脆弱的肌膚,避免其紅腫發癢。

Q:刮痧主要專攻哪些病?熱病皆可醫治嗎?



以大方向來做區分,刮痧治療法對於改善「功能性病症」特別有效,例如局部痠痛、身體無力、中暑暈眩、頭痛煩躁、發熱胸悶、呼吸不順、氣血不暢……等,可謂是立即見效,然而對於心臟病、肝病、腎病、胃病、子宮病……等等「器官性病症」,效果就比較受到侷限,較適合另外做為一種輔助療法。

一般來說,處理中暑這類因為天氣變化、身體調節失敗造成的不適熱症,刮痧往往能夠發揮不錯的治療效果,因為藉由刮拭讓人體毛孔張開、排出濕氣,可以讓體溫下降,散熱後身體也會自然恢復平衡。

不過,醫生也提醒,熱痙攣、熱衰竭……等等緊急情況,事態危及,則不宜再慢慢刮痧,應立即送醫救治才是。

而不僅僅是熱病,受了風寒,刮痧同樣也可解,因為刮痧並非只能宣洩熱邪,它其實也具有溫經的功能,刮完痧後熱敷,會更有效地逼出體內的寒氣。


常頭痛胸悶嗎?下一頁教你刮痧自療法改善這些惱人症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