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痰多、婦科病...刮痧都能緩解!這些症頭則不宜

43,853 收藏6
【早安健康/賴鎮源(中華民國中醫傳統醫學會理事長)】刮痧後出現的身體反應、生理反應,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刮到「瘀青」才有效果,切忌暴力使用刮痧片唷。刮痧後,局部皮膚會出現「痧象」,身體也會出現一些反應。對於這些「痧象」和反應要區別對待,遇到不正常的反應要進行及時處理和補救。

刮痧反應的進程
刮痧過後,刮拭部位會出現不同顏色、形態的痧點,顏色有鮮紅色、暗紅色、紫色以及黑色,其形態有斑塊狀、水皰樣、包塊或結節,可視為正常的生理反應。
刮痧當日
約莫在刮痧後半小時,皮膚表面的痧會逐漸融合,呈現出一整片的痧斑,深部的痧逐漸消失;而大概在12小時之後,痧的顏色漸漸轉變,成為青紫色或者是青黑色。
刮痧後一週
接下來,估計在5~7天過去以後,痧點會慢慢消退完畢,其中胸背部、上肢部、顏色較淺的痧會特別容易消退,腹部、下肢部、顏色較深的痧,則屬於較不容易褪掉的部分。

異常的刮痧反應
對於出現疲勞、痧象兩天後仍未消退,甚至當場暈刮等現象則應積極防治,這些都是刮痧的不良反應,以下分別介紹它們的解決之道:
疲勞
異常反應:刮痧24小時內,出現短時間的人體疲勞,全身處在低熱狀態。
發生原因:體質本身虛弱、刮痧時間過長、刮拭力度過重。
處理方式:適度休息即可恢複正常。
預防方式:不用採取特別的預防措施,但平時注意增強體質為佳。
腫脹
異常反應:刮痧治療結束後,刮拭部位的皮膚出現腫脹、灼熱等等不適的感覺,且兩天後還沒有消退。
發生原因:刮拭時間太長、力度太重。
處理方式:建議在刮痧24小時後,進行局部熱敷。
預防方式:適當縮短刮拭時間,並且減小刮拭力度。
暈刮
異常反應:進行刮痧以後,開始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心慌冒汗、四肢發冷、噁心想吐,甚至出現血壓下降、神志昏迷,這種情況就是「暈刮」。
發生原因:患者情緒緊張,或者是在空腹、過度疲勞……等情況下進行刮痧,亦可能是刮痧時間太長、力度超重,刮拭面積範圍太大。
處理方式:務必立即停止刮痧治療,並且給予患者溫開水或糖水,同時運用刮痧板一角點按百會穴、水溝穴、內關穴、足三裡穴、湧泉穴等等穴位。
預防方式:刮痧前先讓自己放輕鬆,活動筋骨、喝杯熱茶、聽聽音樂,消除緊繃的心情,且不要在空腹、熬夜、過度疲勞等等不良狀態下進行刮痧。

((哪些症狀適合用刮痧改善?又有哪些人不宜刮痧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