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讓人喉嚨癢咳不停!3種清心潤肺茶有效止咳

25,555 收藏7
【早安健康/愛長照 養生小金孫】時序已過入秋,此時盛夏的濕熱之氣漸退,暑氣雖盛,但氣候已開始變得乾燥,中醫認為,此時燥邪犯肺,人體的免疫力下降,容易誘發支氣管方面,例如喉嚨乾癢或是皮膚搔癢等問題,因此可以透過生津養肺茶飲來達到補氣、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免疫力可以反映出人體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中醫認為,免疫力就好比人體的正氣,只要正氣足夠,就能抵擋百病;反之,則易受到疾病干擾。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免疫力下降屬於虛症,當歸、黨蔘、白朮、靈芝、茯苓、柴胡、麥冬、生地、大黃等補益類藥材可用來提高細胞活性,幫助調節免疫力。

秋季應重視肺、脾、腎的保健,因為肺主管氣與呼吸,人體也依靠肺呼吸,如果呼吸器系統順了,身體運行自然變好,所以潤肺便是養元氣之原,元氣足,免疫力自然提升。

益氣潤肺 黨蔘黃耆茶

材料:黨蔘3錢、黃耆2錢
步驟:
將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約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轉至小火熬煮20分鐘後,撈去藥渣即可飲用。

滋陰生津 沙蔘麥冬茶

材料:沙蔘3錢、麥冬3錢
步驟:
將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約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轉至小火熬煮15分鐘後,撈去藥渣即可飲用。

清心疏肝 薄荷菊花茶

材料:菊花3錢、薄荷2錢
步驟:
將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約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轉至小火熬煮15分鐘後,撈去藥渣,再加入適量冰糖或蜂蜜,放涼後即可飲用。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咳嗽 喉嚨 止咳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