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這樣改善濕熱體質,根治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341,179 收藏19
【早安健康/全真中醫】中醫門診裡常見年輕母親因月經、腸胃問題來就診,身邊跟著個1、2歲的小小「護花使者」,看診結束時,母親常靈機一動指著孩子身上一片泛紅脫削的皮膚問到:「西醫說我的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這個能看中醫嗎?」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學裡把一群出現水泡、紅斑、脫屑的常見皮膚病都歸在「濕疹」個病名裡面,簡單的說濕疹就是「非其他疾病引起的」的「皮膚炎」,也就是必須排除皮膚感染症、感冒、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等造成的皮膚發炎。濕疹主要可分為「 外源性(接觸性)」及「內源性(體質性)」兩大類。

嬰幼兒的皮膚障壁功能尚未發育完整,再加上特殊的環境因素與父母親的過度呵護―使用許多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因此特別容易產生一些皮膚炎的症狀。而「異位性體質」也就是俗稱的「過敏體質」是一種特殊遺傳體質,要診斷「異位性皮膚炎」,必須至少要出現符合以下4項情形的其中3項:
1. 皮膚搔癢合併紅腫、乾燥、脫屑。
2. 病灶符合位置(嬰幼兒多於臉部或身體側邊,成人大多位於關節曲側)。
3. 持續慢性或反覆性皮膚炎長達六個月以上。
4. 個人或家族有異位性體質(氣喘、過敏性鼻炎、花粉症、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觀點:調理體質才能根治

中醫外科根據發病部位不同,有「奶癬」、「旋耳瘡」、「四彎風」等病名記載,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嬰兒濕疹」、「耳周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濕疹則稱為「浸淫瘡」。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由於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飲食失調,外感風邪,濕熱內蘊,風濕熱邪相搏,浸淫肌膚而成。如若病久邪深,濕鬱化火;或過食幸辣,燥火傷陰,耗傷津血,以致肌膚化燥失養,則成為慢性濕疹。

((如何從體質根本改善皮膚濕疹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