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早上3分鐘蔬菜湯,穩住一天血糖、脂肪不囤積

116,323 收藏1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好不容易度過了炎熱的夏季,夏天時狂吹冷氣、喝冷飲,讓體重不知不覺悄悄上升,而氣候漸涼,來到了日本人口中的「食慾之秋」,動不動就想吃東西,夏天時太熱而吃不下的胃口全回來了,讓人擔心更加肥胖?日本NHK的晨間新聞節目「おはよう日本」(暫譯:早安日本)更請來大學教授說明,為何氣溫超過27度時容易肥胖,並且在食慾大增的食欲之秋裡,可以透過一碗早晨雜菜湯,來改善肥胖問題!

一個夏天胖5公斤 夏季肥胖需在秋季消除

日本民間的市場調查公司針對1000人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有4成的人有夏季肥胖的問題,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夏天的高溫讓人大量流汗、食慾不振,再加上衣著輕薄,許多人都會刻意瘦身,夏天應該會讓人變瘦,然而其實夏天卻是不容易瘦的季節,而帶著夏季肥胖就這麼迎來食慾之秋,很有可能就會成了真的肥胖。

NHK新聞節目製作組實際採訪民眾,39歲的婦女直到6月都還是55公斤,夏天即將過完時發現竟胖了3公斤;一名51歲容易流汗的男性,則胖了5公斤,還表示每年夏天都會胖5公斤,特別是肚子越來越大,讓他感受到了健康的危機感。



室溫27度時脂肪不易燃燒 常吃麵食導致血糖升高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的代謝權威田中茂穗指出,夏天流汗會瘦本就是錯誤的觀念,天氣熱時流汗只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機制,與熱量消耗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最新的研究,已經證實了夏天比冬天還要難瘦,而關鍵就在「褐色脂肪細胞」。

根據日本北海道大學齊藤昌之名譽教授的研究,分別在氣溫19度和27度的房間裡度過一天,觀測受試者熱量消耗的實驗,發現19度時的熱量消耗為1800大卡,27度則為1400大卡,燃燒脂肪的褐色脂肪細會在19度時活性化,而27度則是幾乎不會活動的狀態。人在感到寒冷時熱量消耗自然會增加,超過30度的夏天,自然沒有燃燒熱量提高體溫的必要。

另一方面,日本營養管理師麻生麗美表示,飲食習慣也是造成肥胖的一大原因。夏天時因為食慾不振,會選擇容易下嚥的麵類,這個夏天胖了3公斤的女性,一周就有六天是吃麵食。麵類很容易吃,不須細細咀嚼就容易吞嚥,因此在刺激飽足中樞產生飽足感之前,很容易有吃太多的傾向,再加上一口氣吃下肚,血糖值也容易上升,就導致了脂肪容易囤積。

《改善肥胖這樣做》

想要抑制血糖上升,預防肥胖,最重要的就是早上攝取膳食纖維,吃下滿滿的蔬菜。

材料:

蔬菜汁
火腿
綠花椰菜
洋蔥

胡椒

做法:
將材料放入耐熱容器中,放入微波爐加熱3分鐘即完成。

麻生表示,用冰箱裡剩下的蔬菜和市售的蔬菜汁,就能輕鬆做成富含膳食纖維的雜菜湯,購買蔬菜汁時留意成分選擇糖分低的蔬菜汁,就能避免血糖值上升。早上攝取膳食纖維,不僅是早餐,連午餐的糖分吸收都可以減緩,在食慾大增的食欲之秋、各種聚餐場合,有可能變胖的時期,都很適合飲用這道雜菜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