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4護腎食物預防結石痛風

163,712 收藏14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腎臟負責調節人體的水分代謝,包括生成尿液、排泄體內廢物等,是調解人體水分、保持體內酸鹼平衡和營養素穩定的重要器官。但在台灣,洗腎盛行率、增加率皆是全球第一,洗腎人口在2016年超過8萬人,慢性腎病患者更是超過200萬人,顯示台灣人不但需要腎臟病的醫療,更要從預防腎病做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台灣腎臟病及洗腎盛行率較高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台灣的老年人及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增加,併發腎臟病的患者也隨之增加。而國人不當的用藥習慣,包括民間宣稱具有療效的草藥或藥品、或是具有腎毒性的藥物,都可能傷害腎臟。

想要避免腎病上身,就要從平日的腎臟保健做起。約翰霍普斯金大學醫學博士Alex Chang發現,腎臟功能正常的人,飲食習慣若含有較多加工食物、紅肉、鹽和糖,而缺少富含營養素的堅果、豆類或其他全食物,罹患腎臟疾病的機率較高。

另外,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也認為,多吃完整的天然食物、多喝純淨的好水(1000~2000ml,視情況而異),以及補充甘胺酸,都是有助減少毒素傷害腎臟的方法。健康媒體「NaturalHealth365.com」也介紹了四種有助預防腎病的好食物:



1 高麗菜
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高麗菜,富含纖維、維生素C以及多種植物營養素,是對腎臟健康特別有益的食物,並能夠減少傷害身體的自由基,幫助促進腎臟及全身整體的健康。另外,《蔬菜營養密碼》一書中指出,中醫觀點認為「高麗菜可益腎補髓」,腎主骨,因此也能預防骨質疏鬆。

2 大蒜
氣味濃郁的大蒜,能夠代替食鹽增加食物風味,幫助減少鹽使用量,降低身體負擔。此外,大蒜也是健康效果最強大的食物之一,具有對抗發炎、預防多種疾病的功能,對於高血壓患者特別有益,而高血壓也可能傷害腎臟微血管、引起腎臟疾病。

3 蘆筍
蘆筍是天然的腎臟淨化食物,能夠分解尿酸,對腎結石患者特別有益。《五色食物養五臟》一書指出,蘆筍具有清除腎臟結石的作用,並能降低腎小管的重吸收,具有利尿、排除垃圾的作用,其中的成分蘆丁也能降血壓、軟化血管,對於心臟病、高血壓患者也有幫助。不過,《防癌就要這樣吃》一書則提醒,由於蘆筍含鉀量高,已經有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避免食用。

4 小黃瓜
不僅含水量高達90%,小黃瓜也富含維生素A、C、K、大量纖維,有助於促進補水和腎臟健康。另外,小黃瓜也能夠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及其他老廢物質,因此有助預防腎結石、痛風等問題。《防癌食物保健事典》則指出,小黃瓜含有槲皮素,具有較佳的利尿效果,有助緩治膀胱炎和急性腎炎。


《養肝補腎就要這樣吃》/劉鐵軍/鳳凰含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