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皮膚過敏全身癢!美女中醫師養血潤燥秘方

50,240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秋天主「燥」,秋天氣候比較涼爽、乾燥的,空氣的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的觀點認為燥氣太過則易傷津液,除了口乾舌燥、鼻咽乾燥、大便偏乾燥等缺水現象之外,每天露在外面的肌膚也受秋燥影響,開始缺水乾燥,尤其是敏感肌美人,正是肌膚拉警報的時機!一不小心就會出現乾燥搔癢、泛紅緊繃,甚至出現脫屑現象。

「對抗秋燥」,張醫師建議秋天應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該多吃哪些食物讓皮膚「水嫩」不乾燥?以下與您一一分享。

★肌膚敏感5大現象檢測站

-容易搔癢發炎
-臉部泛紅甚至紅腫微熱,皮膚變薄看的到微血管
-臉部有緊繃感
-輕微刺痛感
-乾燥脫屑

★引發肌膚敏感的6種原因

-氣候:日曬、冷熱溫度變化、風雨
-食物:例如辛辣刺激物、酒、鳳梨、芒果
-污染:例如空氣汙染
-荷爾蒙變化:例如經期、更年期
-壓力:心情容易波動,易怒、焦慮、憂鬱…
-不當保養化妝:化學性成分刺激或者雷射術後沒有好好保養

★哪些體質在秋冬容易有「敏感肌」、「皮膚搔癢」?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皮膚搔癢分成實證和虛證,和「風邪」相關,中醫認為風邪會致癢,《醫宗金鑒·癰疽辨癢歌》中明確提出:「癢屬風」,《外科大成》提出:「風盛則癢」。

實證搔癢多因外來風邪引起,如「風熱」、「風濕」此類型的皮膚癢常發生在春夏季節或夏秋交替季節。「風寒」則是容易發生在秋冬尤其是靠近寒冷的冬天更易發作。虛證搔癢多屬「血虛生風」,此類型的皮膚癢常發生在秋冬季節,血具有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濡養全身則會出現全身的病變,表現在皮膚為皮膚乾燥搔癢。

以下針對秋冬皮膚癢及臉部肌膚敏感常見的體質探討:

(一) 血虛型皮膚搔癢

特徵:多見於長期熬夜傷陰血、先天體質虛弱或年老陰血不足,無法潤澤肌膚,秋冬尤劇,春夏轉輕。

症狀:皮膚乾燥粗糙搔癢,甚至乾裂、臉部敏感脫屑,全身皮膚脫屑如糠秕狀,遍佈抓痕,經常搔抓處經年累月之後可呈苔蘚樣改變。伴有面色無華、頭暈眼花、心悸失眠、容易疲倦無力、怕冷等症狀,脈象弦細,舌淡苔薄。
※常見於冬季皮膚癢(尤其是老人)、慢性濕疹、慢性蕁麻疹。

治則:養血潤燥,祛風止癢

處方:當歸飲子加減,或選用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白鮮皮、荊芥穗、防風、蟬蛻等藥材。



((下一頁還有中醫師要告訴您如何改善皮膚過敏搔癢的小撇步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