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不只傷身更傷腦!研究:中年肥胖大腦老10歲

5,839 收藏0
【早安健康/H2U CLUB編輯部】體重增加不僅只是體重計上的數字多寡,現在我們知道當體重增加太多而體重過重或肥胖時,可能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影響,而大腦似乎也是會受到影響。說是這樣子說,實際上到底胖對腦子的影響會到什麼程度,並沒有很直接的證據能支持,在 Neurobiology of Aging 上有篇研究試圖調查當中的關係。

研究者們以 MRI 檢查肥胖者的腦部的老化情形,受分析的對象是住在英國年齡 20 到 87 歲的身體健康(認知功能正常)、BMI 18.5 以上的人共 473 位(平均年齡 54 歲,平均 BMI 26)。在這些人依 BMI 可以分成以下三群:

1.標準:BMI 18.5 以上,不到 25 的人定義為體重標準,有 246 人;
2.過重:BMI 25 以上,不到 30 的人是體重過重,有 150 人;
3.肥胖:BMI 30 以上的人是肥胖,有 77 人。

MRI 是比較標準體重與過重/肥胖之間腦部老化的情形。根據參與者的腦部 MRI,研究者們分別將腦白質體積、灰白質狀態給數值化。

首先,隨著年齡增加白質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白質的體積在 40 -50 歲的時候最多,此後會開始隨著年紀增加慢慢減少。與體重標準的人相比,過重與肥胖的人白質體積在 40 歲以後就開始變少,當到 50 歲的時候,其白質體積相當於體重正常人 60 歲的狀態,而在之後的年紀,肥胖者比標準腦部老 10 年的情況會一直持續不變。

從這個研究結果來看,為了避免腦部老太快,步入中年前還有已經是中年的人都應該注意自己的體重,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過著能維持正常體重的生活。

文章來源: 好好過日子


文獻出處:Ronan, L., Alexander-Bloch, A. F., Wagstyl, K., Farooqi, S., Brayne, C., Tyler, L. K., … Fletcher. (2016). Obesity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brain age from midlife. Neurobiology of Aging, 47, 63–70.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