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著搖晃骨盆2分鐘,改善30年嚴重腰痛、坐骨神經痛

1,306,743 收藏187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天氣變化一大,曾經受過傷的膝蓋、腰部就隱隱作痛起來,坐骨神經痛也變得嚴重,讓人不論坐著躺著都不舒服,就算去按摩、推拿也不見好轉,老是覺得肩頸僵硬、腰痛膝蓋痛,血液循環也不好,手腳冰冷,每到了生理期就痛得要命,還有嚴重的水腫?透過超簡單的「趴式搖搖健康法」,一天兩分鐘就能夠改善腹壓和放鬆筋膜,解決惱人的疼痛問題!

趴著搖晃 改善30年嚴重腰痛



經營物流業的50歲男性A,從20歲時就有著嚴重的腰痛,起因為滑雪時造成的嚴重腿部骨折,導致骨盆歪斜,每年秋季天氣轉涼都會復發,痛起來連走路都有困難,還被醫院告知即使動腰部的手術也只有五成的機率能夠痊癒,而在進行治療的同時,A一天5分鐘照著從電視上看到的搖晃健康法活動,半年之後,就從幾乎讓人昏厥的嚴重腰痛中解放。

「趴式搖搖健康法」是由兩名日本物理治療師山岸茂則、舟波真一研發的健康法,是他們經過了長野縣內綜合醫院、自行開業後的治療中心,長年照護了10萬名患者的經驗,研發出來的健康法。

調整腹壓與筋膜 有效消除疼痛問題

長年在臨床工作的經驗讓他們知道要消除患者們的疼痛是非常困難的,他們發現疼痛其實並不是從肩膀和腰部這些感覺到疼痛的肌肉引起的,而是來自於腦部受刺激的反應。因疼痛而苦時,不論是揉捏敲打還是按壓都沒有效果,這時,他們研究的解決方式,是從「膜組織」和腹壓來調整。

膜組織因為在NHK健康節目中介紹的筋膜而爆紅,日本首都大學物理治療科竹井仁教授指出,筋膜是一種包圍著全身的緻密結締組織,從頭到腳,以網狀覆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讓肌肉的纖維、內臟器官、血管、神經以及骨頭等等身體器官,能維持在最適當的位置。而長時間不動或是姿勢不良,就會導致筋膜緊縮。

筋膜緊繃會讓腹壓變低 趴臥有助改善

由他們共同撰寫的著作《痛みはうつぶせで治しなさい》(暫譯:疼痛就用趴臥來治療)指出,只要放鬆膜組織,就能讓肌肉跟著柔軟,而腹壓則是指腹腔內的壓力,只要腹壓變低,腦部就容易感覺到疼痛,這是因為腹部和其他地方不同,沒有骨頭保護,只有膜組織支撐著內臟,而一旦膜組織僵硬就會讓臟器的活動下降,讓腹壓變低,這時神經就會向大腦傳達訊息,以疼痛來警告。

而趴臥能讓腹壓變高,同時活動臀部能讓膜組織的緊張放鬆,能重整身體和大腦的和諧,達到放鬆和消除疼痛的效果,長久下來,也對健康有益。

促進血液循環 還可改善坐骨神經痛

睡前會進行趴式搖搖健康法的30歲男性B表示,受到高中時代練柔道的傷害影響,有著坐骨神經痛和重度腰痛,有時痛到會無法入眠,然而在接受手術時學習到這個健康法,現在睡前都會實行,感覺到血液循環變好,身體變得暖和,原本還有的異樣感也全不見了。其他還有神經痛問題、長時間外出會全身痠痛,脊椎歪斜等等的案例,都因此而獲得了好轉。

《趴式搖搖健康法》


 
STEP1.抱著抱枕趴臥。

STEP2.臉朝向左邊,身體保持放鬆,以骨盆為中心,臀部左右搖晃活動。

STEP3.小幅晃動兩分鐘。不需要死命的搖晃,保持放鬆效果更好。

光只是這樣,就對於腰痛、肩頸痛、膝蓋痛、虛寒水腫、暈眩以及生理痛跟便祕,各式各樣的疼痛和不適都具有改善效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