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肩脹麻、小腿無力恐是骨刺惹禍!4招防復發

26,940 收藏0
【早安健康/愛長照 趙光鹽】常常聽到許多阿公阿嬤皺著眉頭說:郎甲老,老骨頭了,謀效阿!生骨刺,腰疼、咖頭屋灣某落(台語)......

許多長輩總以為年紀大了,關節退化就會有骨刺問題,有時也不採取積極地醫療,讓不適感影響生活品質,但其實,關節退化不一定就是骨刺。

本篇文章將帶您正確認識什麼是「骨刺」,並提供預防與保健方法。

✽ 骨刺是甚麼?會有那些症狀?

一般人俗稱的「骨刺」,在醫學上正確的用詞為「骨疣」或「骨質增生」。

主要造成的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或長時間壓迫關節,而使椎間盤受損、彈性消失,椎間的軟骨墊被擠出,堆積在韌帶和椎體邊緣,經過時間累積後,形成鈣化與增生,骨頭增生成尖刺狀,故俗稱「骨刺」。*一般透過X光檢查即可確認出是否有骨刺。


圖片來源:愛長照

骨刺主要的症狀為活動時,關節感到疼痛不適,基本上只要有關節的地方就可能會有骨刺的產生,臨床上骨刺常發生的位置像是頸椎、腰椎、骨盆、膝蓋、肩關節、腳踝、手指頭的小關節,而發生在各關節的骨刺,造成的不適感也不盡相同。

● 頸椎:患者會覺得頭顱後半部感覺像有蟲蟻在爬動,並合併耳鳴、頭重、頭暈、頸硬、頸痠、頭痛等症狀。

● 下頸椎:頭肩脹麻,有時往下延伸至上背部,有時連手臂、手掌及手指等都感到麻脹疼;少數患者合併有吞嚥困難感、喉部阻塞等症狀。

● 腰椎:患者會覺得腹股溝與肚皮間疼痛,或是膝蓋以下發麻、疼痛無力,少數人對於患處會覺得較冷或較熱。

● 薦椎:小腿肚或腳趾麻痛、痠麻無力。少數人會有腳趾麻痛的現象。

((骨刺好發於女性?該如何預防及治療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