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肩脹麻、小腿無力恐是骨刺惹禍!4招防復發- 第2頁

26,944 收藏0

✽ 骨刺好發於那些人呢?

年齡、性別以及生活習慣都可能是造成骨刺的原因:
--年齡較大,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女性多於男性。
--營養不良或是肥胖者。
--需要經常屈膝、蹲、跪及搬重物工作者。
--膝蓋曾經受傷或罹患其他關節病變者,例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細菌感染等疾病。
--運動過度或是職業運動員。

✽骨刺要怎麼治療呢?

急性發作時,務必要讓患部關節好好休息,視狀況冷敷或熱敷。
註:急性發炎腫脹時,可使用冰敷來消腫、止痛;關節僵硬但不腫脹時則可使用熱敷或泡熱水(留意溫度勿過熱造成燙傷)。

一般來說,臨床上的治療多採保守治療為主,急性發作引發腫脹疼痛時,醫師會開立止痛藥,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的藥物,緩解疼痛。

若腫脹嚴重,有些會在診間抽取關節液,或是於患處關節注射類固醇。

但患者若已出現排尿或排便功能異常,或是因壓迫神經造成手腳無力感,或運動障礙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經醫師評估後,可能就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 長骨刺要如何保健跟預防再復發呢?

1. 減少關節負擔:維持正常體重,少提及抱重物,避免患處關節過度運動。

2. 動一動關節不僵化:同一姿勢不可維持過久,最好每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起來活動一下筋骨。常做關節活動的運動,例如像是轉動、聳肩,扭動腰部或是下肢關節等等。

3. 坐站要留意:坐姿及椅子高度須留意,坐時大腿應呈水平高度,站立時最好一腳踏在高一階之處或背部倚靠牆壁而站,以減輕腰椎的弧度及脊椎的單側壓力。

4. 睡得好也要睡得巧:需留意睡姿與床鋪枕頭,床部不宜過硬或過軟,睡覺時最好採側臥半曲腿或仰臥微曲膝(可以小枕頭輔助);關節患處要注意保暖,以維持血液循環順暢。

小提醒:有些長輩習慣以茶葉或綠豆殼製成枕頭,幫助散熱跟醒腦,但骨刺若長在頸椎就不建議,因患處需要注意保暖,血液循環順暢才能減緩疼痛。

❤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原文網址詳見: 到底什麼是「骨刺」呢?骨刺的預防與治療方法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