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腎是抗老關鍵!女中醫也在喝的5排濕滋陰湯飲

609,289 收藏72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

對抗「初老症狀」~中醫不老養顏術



年紀輕輕的你是否已經開始長細紋、鬆弛、乾燥粗糙、暗沉;開始長斑點;臉部時常浮腫這麼多問題到底該怎麼辦?而秋冬更是保養皮膚、預防老化的好時機!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開始囉,相信大家也買了不少保養品特惠組,除了外在塗塗抹抹之外,怎麼樣從體內去調養氣色,讓自己看起來永遠比實際年齡年輕?

皮膚的膠原蛋白在真皮層裡,由纖維母細胞製造,能讓皮膚有彈性、光澤潤滑,但一過25歲,膠原蛋白的合成能力便開始下降,膠原蛋白就會隨著老化而流失,皮膚變得乾燥、粗糙,出現皺紋。40歲時的合成能力大約只能到20歲時的一半,不重視的話,肌膚就會加速老化。

在中醫的觀點看來,肌膚的老化是一種腎陰的不足,腎為先天之本,「護腎滋陰」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中醫的「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的功能是要滋潤、濡養人體的各個臟腑器官以及全身皮膚,隨年紀增長,尤其女性更年期之後,或是年紀輕輕卻經常長期熬夜,體內津液會自然流失,漸漸造成腎水(陰)不足,是一種老化現象。當水不足時,身體自然容易生火,臉上的斑會較多、較明顯,「養陰」即能保持皮膚光澤,讓皮膚水嫩,滋潤肌膚使皮膚不易乾燥,減少皺紋的產生。

<缺乏腎陰滋潤,身體各部位容易出現乾燥現象>

1.皮膚容易乾燥粗糙、易生細紋
2.肌膚暗沉,缺乏彈力而鬆弛
3.易長斑點
4.黑眼圈
5.面部或兩顴泛紅敏感
6.其他症狀如口乾舌燥、視力衰退模糊乾澀、頭髮乾澀易斷早白

開始長細紋、鬆弛、乾燥粗糙、暗沉

★擔心提早老化該遠離的食物
1.減少燥熱食物的攝取:例如麻辣鍋、油炸燒烤料理(鹽酥雞、炸雞),或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荔枝、龍眼、榴槤一類熱性食物。
2.減少刺激性飲料或辛香料。如:菸酒、咖啡、濃茶、咖哩、胡椒、沙茶、辣椒醬

以免火上加油,造成陰液更提早耗損(就像火開太大會把水燒乾)。

★「護腎」為抗衰老的關鍵秘密~ 「滋陰養血」食材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腎為先天之本,「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中醫認為腎主「黑」,一般黑色、深紫、深紅色食材多入腎,其作用的機制是透過「 補益腎精,滋陰養血」,來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的效果,是眾多食材中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滋陰養血潤燥能保持皮膚光澤,使皮膚不易乾燥,可修復組織再生,加強肌膚彈力緊緻,防止肌膚老化鬆弛,留住青春!



((女中醫推薦的5護腎滋陰湯飲有哪些呢?快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