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測出腕隧道症候群!這樣做不手麻避免神經壓迫

138,405 收藏13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常感覺手麻,騎車或洗碗時手怪怪的不太靈活,嚴重時甚至像針刺或火燒般疼痛?腕隧道症候群是最常見的神經壓迫問題,致病原因包括老化、常做重複動作磨損壓迫神經、曾有骨折問題或是先天構造異常,不論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設計繪圖人員、家庭主婦、愛好手工藝者或是勞力工作者,都是好發族群。

全民健康基金會更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常發生在更年期女性身上,特別是40~50歲的中年婦女。如果沒有適時的預防並緩解,不僅惡化起來帶來惱人的疼痛,還會影響到握力,產生永久性的神經受損和肌肉萎縮。

現代人生活便利,沒有太多體力勞動,然而用電腦滑手機、端碗盤做家事,手部的細部活動很多,導致人人都有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日本神奈川縣立足柄上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長野地雅人醫師表示,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夠檢測自己手部的健康狀態。

《腕隧道症候群檢測法》



將雙手舉在胸前,手背相貼,仔細地讓雙手的指甲彼此貼合。持續指甲相貼30秒,如果指尖有麻痺的情形,就代表有腕隧道症候群的可能性。

《預防腕隧道症候群這樣做》

將拇指的根部和小指的根部盡量相貼,讓大拇指和小拇指相貼的動作,一次20回。這個伸展能夠伸展手腕裡有許多神經和肌腱都會通過的腕管。

一天兩組,早晚各進行一次。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