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燃脂荷爾蒙減60%脂肪細胞、防血管發炎

32,764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運動為什麼能減肥?不只是因為消耗熱量,更重要的是運動時身體分泌的多種激素,都可能具有消除身體脂肪的效果。近期佛羅里達大學的一項研究更發現,運動時分泌的鳶尾素,不但能夠消除脂肪,還能預防脂肪組織生成。

鳶尾素可增加褐色脂肪,提高熱量消耗

鳶尾素(irisin)是一種肌肉細胞在運動後會釋放出來的荷爾蒙。在2012年時,哈佛醫學院的細胞生物學研究團隊就已發現,鳶尾素濃度會因為運動而提升,並能活化基因,使白色脂肪轉換為褐色脂肪。

最新的研究則重複證實了鳶尾素轉換脂肪的作用。這項研究刊登於《美國生理學、內分泌與代謝期刊》,由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病理、免疫及檢驗醫學系血液病理學教授Li-Jun Yang主導。研究不但確認了鳶尾素可能對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幫助,更可能抑制脂肪生成。

鳶尾素的作用機制,是藉由提高基因和蛋白的活性,使得白色脂肪轉換為棕色脂肪,同時顯著提高棕色脂肪細胞消耗的熱量。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將人類脂肪細胞樣本暴露於鳶尾素中,結果發現細胞中與脂肪燃燒相關的UCP1蛋白增加了將近五倍。

最新研究:鳶尾素有助抑制脂肪生成,也能改善心臟機能

另外,這項新研究還發現,鳶尾素不但能夠促使脂肪轉換、增加熱量消耗,還能抑制脂肪組織的形成。研究者認為,鳶尾素會抑制幹細胞分化成脂肪細胞,同時促進幹細胞分化為構成骨骼的細胞,因此能降低成熟脂肪細胞的數量達20~60%,減少脂肪儲存。

更早之前,Yang博士的研究團隊也曾發現,藉由提高和心臟收縮相關的鈣質濃度,鳶尾素也能改善心臟功能。另此外,鳶尾素也能預防發炎細胞堆積、減少老鼠樣本體內的動脈斑塊累積,因此降低了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

研究者指出,當心臟和其他肌肉使力時,鳶尾素濃度會急遽上升。雖然目前還不確定哪一種運動能夠產生最多鳶尾素,但有數據指出中高強度的運動可能具有較佳的效果。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成人每周累積運動時間應達150分鐘,每次持續運動時間至少10分鐘。不過,想要真正達到減肥的效果,還是要搭配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才能事半功倍喔。




Science Daily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