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祛痰、抗發炎!秋季養生來杯自製印度奶茶

45,599 收藏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時常可以在夜市攤販、百貨公司美食街或異國料理店中,看到印度奶茶這項飲品,台灣人對它的印象大概是甜滋滋、有著特殊香氣的飲料,不過印度奶茶的由來,其實是以前印度的媽媽們為了孩子的健康,而在紅茶中加入辛香料,細心熬煮而成的保健飲品。既可促進血液循環、健胃、提振消化系統,還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紅茶多酚抗氧化 加入辛香料健康更加倍

日本營養管理士北川美雪表示,紅茶中的紅茶類黃酮和多酚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夠抑制活性氧,預防肌膚老化以及生活習慣病。而咖啡因能夠緩解頭痛,促進脂肪燃燒,預防中性脂肪的囤積。還含有茶胺酸能夠提高免疫力,飲用紅茶可說是有諸多好處。

而以紅茶為基底,再加入牛奶和許多辛香料的印度奶茶,就是印度傳統的健康飲品。雖然各個家庭配方都有些許差異,代表的食材,有生薑、肉桂、豆蔻以及丁香等台灣人也十分熟悉的香辛料。

生薑

生薑是中藥裡也時常使用的保健食材,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發汗以及殺菌,能夠改善虛寒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肉桂

時常被添加在咖啡中、加入蘋果派裡的肉桂,不僅有著獨特的香氣,是西方飲食中愛用的調味料,其實它早在4000多年前就被拿來當中殺菌的防腐劑使用,有著「香辛料之王」別名,抗菌作用強,能平衡自律神經,還能擴張末梢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減少關節炎的疼痛和腫脹,並有研究指出能夠減少血液中的脂質和糖分。

荳蔻

荳蔻能夠改善消化器官不適,在消化不良時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也對於呼吸器甘有幫助,能夠改善咳嗽,止痛祛痰。也對於改善脹氣有幫助。此外,由於有發汗效果,能預防感冒,荳蔻還有助於預防口臭,飯後飲用荳蔻的香草茶,既可預防口臭又能幫助消化。

注意:懷孕中請避免使用荳蔻。

丁香

丁香具有強力的鎮痛和抗菌效果,能夠緩和牙痛和牙齦炎,殺菌消毒能力強,被用於牙醫口腔治療中,被稱為「牙醫的香草」。

丁香中的丁香油酚抗氧化作用強,能夠預防老化以及動脈硬化,此外,還能夠促進消化、幫助整腸,抑制噁心感,也具有暖身的效果,能促進血液循環。

注意:懷孕以及哺乳中請避免使用。



《印度奶茶這樣做》

材料(2~3人份)
紅茶 1小匙
肉桂粉 半小匙
荳蔻粉 半小匙
丁香 1個
生薑泥 半小匙
牛奶 175c.c. 
砂糖(可不加或是換成黑糖) 1大匙
水 350c.c. 

做法:

首先,將茶葉、肉桂粉、荳蔻粉以及生薑放入鍋中,加水沸騰。沸騰後轉成小火,如果想要甜味可加入少量的糖煮3分鐘。接著再轉成大火,沸騰後加入牛奶,再度沸騰後轉成小火煮2~3分鐘,最後再用一次大火煮到沸騰,過濾後即完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