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防腸癌、黃豆防婦科癌!防癌必吃10大五穀雜糧

187,644 收藏13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

家族史是提早發生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瑞樂醫師收集並追蹤丹麥國家型資料庫中(The Danish Family Relations Database, DFRD)自1949年後出生的民眾以及所有相關親戚的健康資料,因此這個資料庫非常龐大,共包括了3,985,301位民眾,平均追蹤超過20年。
■結果發現在1978~2008年間,共有129,825位民眾在50歲之前被診斷有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 )、各類型的心律不整(Any Arrhythmia)等。
■瑞樂醫師分析後指出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一人在60歲前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則民眾在50歲前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19倍,心室性心律不整的發生風險會提高89%。
■若有2位親人死於心臟病,則提早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到5倍,發生心室性心律不整的風險也會提高到6.18倍。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無法改善的危險因子
1.遺傳:父母或兄弟姐妹的病人越多或越年輕發病,就會增加風險。
2.性別:在不同年齡層裡,男性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大於女性。
3.年齡:不論性別、血液中膽固醇高低,隨著年齡增加,心血管老化、彈性變差、血管堵塞等因素都使得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大於年輕人。
■可以改善的危險因子
1.三高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控制不良會增加心血管阻塞的機率。
2.過重或肥胖:BMI值在24以上為過重,27以上為肥胖,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都對心血管有不良影響。
3.不良的生活模式: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壓力過大、嚼檳榔等。
■預防及篩檢
建議有家族史的民眾,大於45歲的男性,以及大於55歲或提早停經未服用雌激素的女性應:
1.每天量血壓、體重(或腰圍):不論年齡大小以及性別,民眾都應控制血壓、體重在標準範圍內,建議每天都要各測量一次。
2.定期檢測血糖、血脂:可利用健保免費成人健檢來定期檢測血糖、血脂,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

心臟血管攝影或心臟電腦斷層掃瞄

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除了高危險群以外(40歲以上糖尿病病人、有周邊動脈硬化病史、冠狀動脈心臟病頻繁發作的病人),即使是有家族史的民眾,也不要將心臟血管攝影或心臟電腦斷層掃瞄當作健康檢查的項目,因為無助於預防心臟病發作,反而增加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以及醫療輻射曝露量。

防癌必吃的10大五穀雜糧有哪些?

五穀雜糧含豐富的醣類與蛋白質,是提供人體能量的基本來源,另含有維生素E、植物異黃酮與多種胺基酸,可維持體力,促進細胞的年輕化。



(1)燕麥

燕麥最有效抗癌成分:維生素B群、鋅、硒、膳食纖維。
燕麥的主要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磷+鐵+銅+鋅+錳。

1.吃燕麥的好處
燕麥的營養價值也很高。燕麥的脂肪含量居所有穀物之首,相當於大米、白麵的4~5倍,且其脂肪主要由單一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所構成,單是亞麻油酸就佔了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燕麥又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與維生素E,其含量亦高於大米與白面。燕麥還含有維生素B1、B2與葉酸,以及鈣、磷、鐵、鋅、錳等多種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燕麥不但營養成分豐富,而且營養價值極高,是重要的營養補給食品之一。

2.燕麥食療保健功效
■燕麥含水溶性纖維與β-葡聚糖,可有效控制血糖濃度,因此可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燕麥含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可排除壞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
■燕麥含大量的維生素B群,能預防腳氣病與口角炎,對預防憂鬱症也有幫助。
■燕麥的維生素B6、B12及葉酸可幫助造血,具預防缺鐵性貧血的功效。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3.內服外用皆宜的燕麥
■燕麥即使經過碾製加工,仍保留胚芽與部分麩皮,因此營養價值很高。除了食療功效,燕麥具有抗過敏、保濕、滋養等功能,將燕麥粉加鮮奶調成膏狀塗於臉部,再以溫水洗去,具有美白肌膚與去角質的作用。
■燕麥含有麩質,1歲以下嬰幼兒及某些過敏體質者需慎食,以免誘發過敏現象。
■燕麥含維生素E,可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肌膚乾裂,還能調整生理機能,有效減輕婦女更年期障礙。但燕麥的食用量一餐以70克為宜,攝取過多會阻礙鈣、磷、鐵等礦物質吸收。

4.燕麥防癌抗癌功效
■和其他的穀類相較,燕麥含更豐富的鐵、鎂、鋅、銅、錳、硒等礦物質,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幫助人體抵禦癌症侵襲。
■燕麥含鋅,能讓胰島素的分泌正常,同時也能抑制自由基,減緩老化速度,強化免疫系統,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能。
■燕麥富含維生素B群,可調節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是製造抗體和紅血球的必需營養素,也是健全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物質。燕麥的維生素E可幫助穩定細胞膜,避免膜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成分被氧化,不但能抗衰老、保持青春活力,還能夠預防癌症。
■燕麥含許多不飽和脂肪酸以及植化素,可提升維生素E功效,不僅能防止自由基破壞細胞,並能抑制膽固醇和脂肪,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同時具抗癌效果。
■據醫學雜誌刊登的一項新研究證實,把燕麥片當早餐,有助防止乳腺癌。中年女性多吃燕麥片等全穀類食物,可攝取到大量膳食纖維與微量元素,使罹患乳腺癌風險降低40%以上。
■燕麥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排除宿便、清除腸內毒素、降低膽固醇,具有延緩老化與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作用。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下一頁還有詳細介紹9種可以防癌的五穀雜糧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